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卫健助力,披荆斩“疾”!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8 08:57:4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深化近邻党建创建工作,区直卫健系统党委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开展“卫健助力,披荆斩‘疾’”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无疫小区”创建活动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社区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白大褂”化身网格员,强化社区防控

  3月31日,区卫健系统在东关社区保障房一期小区开展“党徽护航、‘无疫小区’”主题党日活动,14名来自区卫健局、区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卫生计生监督所、计生协会的党员志愿者分成7支小分队,配合社区干部开展“无疫小区”敲门行动。

卫健助力,披荆斩“疾”!

  “您好,我们是疫情防控志愿者,麻烦您出示一下行程码、健康码和有效核酸阴性证明。请问您家里有近期从中高风险地区返航人员吗?”每到一户,党员志愿者详细了解每户居住人员信息、旅居史、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情况,引导居民签订《个人健康承诺书》。遇到无人在家的,党员志愿者做好记录后先电话联系,约好时间再上门服务,确保摸排“无死角”。

卫健助力,披荆斩“疾”!

  刚下重症监护室,又赴防疫一线。区医院ICU副主任医师王春敏刚穿着白大褂上完10多个小时的夜班,就换上红马甲担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出现党日活动现场。“排查登记、政策宣传、收集民情......常常是这边的工作刚结束,医院一个电话又把我召回医院参加会诊。” 虽然王春敏身上衣服换了颜色,但不变的是他对党的一颗初心。

  像王春敏这样的医护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白天不仅要忙于本职工作,下班后还要开展志愿服务,不分昼夜坚守抗疫岗位。截至4月3日,区卫健系统组织志愿者52人次共计摸排689户。

  落实个人防护,守好“最后一公里”

  “大家要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做好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到人员聚集的场所。”4月3日,区卫健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对航华、洋锦、三峰、东关4个共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向居民市民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健康知识》宣传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简明手册》宣传手册,宣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知识。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手册)2000余份、手消凝胶100余份、医用外科口罩1300余个。

卫健助力,披荆斩“疾”!

  在小区进出口,医务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者和保安排查外来车辆,查看车上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和有效核酸阴性证明,提醒进入小区的居民打开“闽政通APP”进行扫码,告知外卖小哥将外卖放在临时存放处通知居民自取。另外,医务志愿者深入小区,详细了解社区“无疫小区”创建、返航人员摸排登记等情况,入户上门开展信息流调工作,引导居民加入小区疫情防控群,方便及时接收疫情防控有关信息。

卫健助力,披荆斩“疾”!

  同时,区卫健系统结合专业力量成立两支环境卫生消杀队,对航华、洋锦、三峰、东关等4个社区39个小区开展灭蚊、灭蝇、灭蟑螂等消杀活动,有效降低病毒感染环境传播的风险,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党员先锋聚合力,服务零距离

  4月4日,我区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区直卫健系统党委下属各党(总)支部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共建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区卫健系统党员志愿者闻令而动,奔赴各核酸检测采样点全力配合社区干部做好核酸检测相关工作,成为活跃在检测一线的红色力量。

卫健助力,披荆斩“疾”!

  “请保持‘一米线’距离,佩戴好口罩。”“请大家提前准备好‘e福州’预登记码。”“十人一组,按照扫码顺序排队采样。”在各个采样点现场,党员志愿者耐心细致地向排队群众讲解注意事项,引导做好个人防护,规范配戴好口罩,提醒保持一米线距离有序排队等候,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及核酸检测预登记码,手把手帮老年人录入信息,引导完成核酸采样的市民迅速离开现场避免人员聚集。

卫健助力,披荆斩“疾”!

  区域核酸检测全部完成后,党员志愿者又马不停蹄开始清理垃圾、场地消杀。“几乎没怎么等,很快就做好了,你们的服务太好了!”在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通力协作下,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流转通畅,受到不少居民称赞。在医务人员大量派往各乡镇(街道)核酸检测采样点、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各隔离点一线工作外,区卫健系统还要维持医疗机构内正常的诊疗活动,在医务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仍然抽调18名党员志愿者协助参与社区核酸采样工作。

  区直卫健系统党委全体党员干部将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披荆斩“疾”,在这场大考中淬炼党性、锤炼担当、锻炼本领,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