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争创“无疫小区”,合力守护健康家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0 11:09:2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区各镇(村)紧紧围绕“一个清单、两个重点”,抓实创建“无疫小区”各项任务,对照“六个好”创建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八个有”和“五个一律”工作要求,全面组织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切实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汇聚起磅礴力量。

  罗联乡

  “请大家做好防疫措施,戴口罩、量体温,外出保持一米线,扫码进村,请大家配合。”

  在罗联乡大坪村,接地气的本地话广播循环播放着进村注意事项,党员志愿者不停穿梭在马路中,为村民量体温、核验三码,提醒他们要佩戴好口罩,并为出入车辆做好信息登记。像这样的场景,每天都要不断重复上演。

争创“无疫小区”,合力守护健康家园

  连日来,罗联乡多措并举,通过推行“一三九”工作法,根据村庄交通道路实际情况,逐步分批科学设置检查点,下足功夫,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水平,全面构筑疫情防控“守护墙”,凝心聚力创建“无疫小区”。

  明确一条主线,谱写“无疫小区”交响曲。罗联乡明确“创建‘无疫小区’,实现疫情源头防控”这一工作主线。设立“无疫小区”工作专班,建立10个网格微信群,集结全乡力量率先推进政策宣传,利用村广播、LED屏幕滚动播放等方式科学宣传,营造“无疫小区”创建行动良好氛围。

  聚焦三类人群,吹响全域摸排冲锋号。罗联乡有的放矢开展人员信息摸排工作,重点针对60岁以上未接种新冠疫苗人群、未做核酸检测人群和大数据以外排查出的重点区域来航人员,三管齐下铺开全域摸排,逐门逐户开展“敲门行动”。在人员摸排的同时,加快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快接”。

  组建九支队伍,齐奏疫情歼灭破阵曲。罗联乡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集多方抗疫合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个村组建九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分工合作落实重点人员精准摸排、个人防范意识增强、特殊群体关心关爱等9个方面工作。

争创“无疫小区”,合力守护健康家园

  此外,罗联乡在开展“敲门行动”过程中,精细化实施人员摸排,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截至目前,我们通过大数据以外自主摸排线索24条。” 罗联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服务队每日对外来车辆进行排查,加大力度摸排风险地区来航人员,实时更新数据,掌握人员动向。

  漳港街道

  近日,漳港街道从实际出发,下好组织领导、布控网格、宣传引导“三步棋”,全面推进“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织密扎牢防控“安全网”。

  下好组织领导“先手棋”,党建引领在一线。漳港街道召开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部署会,根据各村(社区)工作实际情况,形成健全完善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制定了9份小区预案。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各村(社区)党组织紧锣密鼓开展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筑牢防控安全屏障。截至目前,漳港街道已组织463人次、189支志愿队伍参与到“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中。

争创“无疫小区”,合力守护健康家园

  下好布控网格“制胜棋”,精准防控在一线。为了打造坚固的小区抗疫防线,漳港街道联合各村(社区)党组织、小区物业、志愿者、相关职能部门等各方力量,创建起“街道—社区(村)—小区(自然村)—楼栋”的分级网络,建立起各层级创建行动微信群,每个网格专人负责,高质高效开展走访排查、信息核查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讲解等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八个有”“五个一律”。截至目前,漳港街道已在36个网格内分别建立网格微信群,群成员全覆盖“六类人员”256名,开展敲门行动上门10000户、摸排30000人。

争创“无疫小区”,合力守护健康家园

  下好宣传引导“关键棋”,凝心聚力在一线。漳港街道持续鼓浓疫情防控宣传氛围,利用村村响、小喇叭、网格微信群、公众号、横幅、海报等多种形式,每日安排网格员、志愿者到小区查验三码,协助群众“零接触”拿取快递外卖等物品,第一时间发布防疫相关信息、回应居民诉求。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争创“无疫小区”,合力守护健康家园

  猴屿乡

  “您好,麻烦测一下体温。”“请您出示‘三码’。”

争创“无疫小区”,合力守护健康家园

  ……在猴屿张村村口,不少侨胞、侨眷争当防疫“把关人”和“宣传员”,积极宣传“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在深入推进“无疫小区”创建过程中,猴屿乡坚持党建引领,凝聚侨心侨力,全力筑牢一线防控墙。现在,在猴屿乡各村,都活跃着热心肠的侨胞、侨眷志愿者的身影。

争创“无疫小区”,合力守护健康家园

  “这段时间,大家都要戴好口罩。”“如果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外地报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存在活动轨迹交集的人员,请立即向所在村委会报告。”......陈阿姨就是其中一位,作为一位老华侨,她十分热心肠,几天来,她都跟随党员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来(返)航人员信息摸排工作。

争创“无疫小区”,合力守护健康家园

  “通过这几天的工作,我深刻体会到防控工作的不容易,作为一名华侨,应该为自己家乡和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心、尽一份力。”陈阿姨表示。“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开始以来,猴屿乡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整合区直下派干部、党员志愿者、热心侨胞侨眷、村民群众等多方力量,协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重点人员摸排等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控局面。同时,猴屿乡和专业心理咨询师签订疫情期间电话心理疏导合作协议,为抗疫一线干部职工和群众提供细致入微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凝聚更多力量投入到‘无疫小区’创建活动中,同时加强信息化手段在疫情防控中的运用,创新工作方式,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让村民更加安心、更加放心。”猴屿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平村

  “老伯,我们今天带了些口罩过来给您,平时出门一定记得戴上口罩。生活中有什么需要我们志愿者帮忙的,都可以联系我们。”日前,记者在东平村看到,志愿者正在走访慰问辖区的困难老人,向他们讲解相关的防疫政策和知识,为他们送上口罩,并嘱咐他们保重身体,疫情期间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争创“无疫小区”,合力守护健康家园

  东平村位于鹤上镇旒峰片区,与多个村庄相邻,村间道路四通八达,给联防联控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旒峰片区各村两委干部商量决定以东平村党委为龙头,积极发挥成员村配合密切、协同高效的组织优势,整合成员村力量,集中调度,在片区内重要出入口设点测温、三码联查。

  东平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辉说:“我们在测温、三码联查点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既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出行,又在外围形成一个‘保护圈’。”

争创“无疫小区”,合力守护健康家园

  同时,东平村还利用“万年青”服务平台,把全村划分为2片7个网格,由村“两委”党员干部担任片区片长、敬老院理事会成员担任网格格长,通过统筹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村民、企业、共建单位志愿者等力量,严格落实“八个有”和“五个一律”,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陈辉说:“我们东平村结合万年青网格化服务平台,组织了志愿者共一百多人,目前这些志愿者主要配合村两委开展入户宣传、摸排、值班值守工作。”

争创“无疫小区”,合力守护健康家园

  东平村坚持党建引领,以“无疫小区”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共筑平安家园。村民林老伯说:“我们村干部、志愿者工作都很到位,常常来宣传防疫工作,给我们送口罩、消毒水,安排我们打疫苗、做核酸,都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我们村民都支持。”

  (记者 吕灿婷 王圣洁 柯抒琳 陈琳 通讯员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