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他们在前线和后方并肩战“疫”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3 15:20:0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面对疫情,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总有人逆流而上、挺身而出。这些身影让人心安、感到力量。

  也就在一夜之间,区委主要领导一声令下,区委办以强大的动员力、高效的执行力,快速完成平战转换,跟随区委主要领导进驻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秘书、督查等科室人员第一时间找准对接岗位,全面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他们在前线和后方并肩战“疫”

  “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那么就应该是我们”

  3月21日,在对外地阳性检测人员密接者的核酸检测中,发现2例初筛阳性。无需动员、没有迟疑,综合科干部带上笔记本电脑,就往疫情防控指挥部赶去。

  “现在市疾控的复核结果出来没有?”“流调那边进展怎么样,初筛阳性人员的轨迹明确了吗?”“封控区、管控区划定及相关管理规范也要赶紧介入”……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向社会发布官方权威公告,刚到指挥部,区委办林斌同志便带领综合科干部进入战斗状态,全面收集信息、着手起草通告、成立现场应急处置专班等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那么就应该是我们。”区委办李翔同志说道,“在泉州等周边城市出现疫情后,我们就以最坏的打算,来做最充分的准备,系统掌握应急处置各个环节,打这一场有准备之战。”

  凌晨时分,通话声、键盘声仍在持续……作为全区最早介入本轮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批干部,这样紧张而有序的战斗场景,在这一段时间内不断地重复上演着。

  “我们的科长用半天时间结婚”

  “请规范佩戴好口罩,抓紧入座。”会议现场秘书科周宇同志正用嘶哑的声音提醒着各位参会人员。

  晚上11点多,刚保障完一场会议的秘书科干部,又开始准备明天的疫情防控现场督查活动方案。特别近段时间,各级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用在防控工作上,会议往往在晚间通过视频的形式召开,视频系统来回切换,会议场所根据参会人员不同随时调整,工作到凌晨已经成为这一段时间秘书科的常态,也正是通过夜以继日的高效保障,有力确保了上级决策部署得到准确贯彻落实。

  “我们的科长用半天的时间结了个婚,厉害啊!”秘书科一名工作人员玩笑似地说道。“说办是办了、说没办也没办,原本就是为爱人补办的婚礼,日子也提早定了,但为响应号召,其实也实在抽不出时间,没有邀请亲朋好友,按习俗简单走了一个仪式。”周宇内疚而幸福地说着。

  话语间,又一场临时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知下来,会场会务保障、视频设备调试,秘书科又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督查就要敢扮‘黑脸’,到一线去、督在要害处、担在关键处”

  高速卡口、“无疫小区”、疫苗接种现场……防疫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他们无处不在。作为抗疫工作落实的“关键一环”,区委督查室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跟进式”督查督导,在不断与责任单位的“交锋”中,推动各项防控举措高效落实;在不断与基层单位的“交心”中,系统收集了解工作落实中的堵点、难点,并及时反馈给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领导,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在落实‘八个有’‘五个一律’中,各村(社区)是否执行到位,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协调?”“开展推送线索日推日清工作,有没有什么好的经验建议?”……他们总是出现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及时督促补齐短板。“政务网下发一份区委主要领导涉疫批示”“要积极倡导清明文明祭扫”“坚决守牢重点地区人员来(返)航防线”……区委决策部署总是第一时间从督查室发出。

  “大家晚上再克服一下,今天督查情况一定要通报出去。”三张桌子拼成的床,就是他们夜晚的休息之地。在这个简单的环境中,督查室全员上阵,轮流值守办公室,保证防疫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位。

  “模范机关就要有模范党员,一名党员就要成为一面旗帜”

  “我报名”“我参加”“我我我”……3月19日,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通知后,区委办系统党委党员纷纷响应、主动请缨,瞬间组建了9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先锋队、突击队。

  在核酸采样点、在“无疫小区”创建等各条战线上,区委办系统党委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使命。“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请大家保持一米线距离”“您家近期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员吗?”……一次登记、一次测温、一次问候,关键时刻都变得很有意义,消解着群众的恐慌心理、安抚人心。

  “其实,我们也是很普通的一员,面对未知,也会有担心,但模范机关就要有模范党员,抗‘疫’,我们责无旁贷。”一名党员坚定地说道。截至目前,区委办系统党委已组织210多人次参与核酸采样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党徽护航、无疫小区”主题党日活动,摸排26栋楼房300余户。

  “疫情不退,党旗永飘,党员永在。”这是区委办系统党委发出的抗疫动员令,更是他们在抗疫战线上的真实写照。

  “我们虽然上不了疫情防控战场一线,但我们时刻将‘后方’当‘前线’。”区委总值班室、信息科作为区委的“信息中枢”,24小时不间断高效运转,对收到的每一条信息分析研判,第一时间收集各级各部门在保民生、保运转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并精准迅速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的指令传递,做到协调联络“全天候、无缝隙”。

  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责任。致敬抗疫战线上的每一个人!加油战“疫”人!

  (记者 黄燕云 通讯员 林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