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改革动态|以创新突围!长乐这家企业为何这么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0 20:17: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连续多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年产量超百万吨、年产值超百亿元,以创新突围……这些都是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的闪亮标签,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金纶高纤的“秘诀”就是——自主创新,通过技术改造不断抢占产业制高点。

改革动态|以创新突围!长乐这家企业为何这么牛

  走进金纶高纤二期长丝车间和四期短纤车间,机器正井然有序地运转着,偌大的车间,只有数名技术工人在管理机器,企业大部分的生产流程都采用智能化自动控制,这里实现了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的转型。

  “劳动力市场这些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已成为传统纺织生产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我们金纶高纤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技术改造以及设备引进,不断致力于技术创新,智慧赋能生产‘加速度’。”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宝佑介绍。

改革动态|以创新突围!长乐这家企业为何这么牛

  在三期加弹包装车间,一台“神秘”的机器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原来,这是由金纶高纤与上海一家企业共同研发生产出的DTY自动外检机,它可以自动检出DTY所有外观降级项目,自动定等、自动将降级DTY挑出,并具有汇总降级数据、保存降级丝锭图片功能。这台机器的应用可以为企业节省人工10-12人。

改革动态|以创新突围!长乐这家企业为何这么牛

  DTY自动外检机

  “这套设备通过事先设定的检验标准来进行检验,避开了不同的人、不同的目光所造成的检验误差,确保视听检验标准一致。”假捻部经理谌建国说,这套设备还可检测人工不能检验或者难以检验的项目,实现产品质量把关,更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改革动态|以创新突围!长乐这家企业为何这么牛

  通过持续的技术改造,如今金纶高纤长丝设备均为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涤纶丝生产设备,聚合采用国内最先进的中纺院设计的日产700吨大容量聚酯装置。

  2010年,金纶高纤引进目前德国巴玛格最新24头卷绕机FDY生产设备4条线,单线最大72纺位POY生产线2条,产品质量达到国标优等品标准,优等品率达98%以上。

  2011年,长丝又引进16条生产线,短纤引进三条生产线,均为目前国际最先进生产设备和技术。

  2012年6月份,2012年以上项目相继投产,其中一条为日产150吨直纺彩色多功短纤生产线,可直接纺纱织布,无需再染色,产品节能环保,减少后加工染整造成的环境污染,为国内首创直纺大容量差别化生产线。

改革动态|以创新突围!长乐这家企业为何这么牛

  此外,近年来金纶高纤通过购置3台2200万大卡/小时导热油炉脱硫脱硝除尘项目(无人化在线监测),通过提升改造为一二期合配3台yll-25000MA有机热载体炉,热效率87.7%,二用一备。拆除原有小吨位低热效率炉子共计7台,相应的环保设施同步提升改造,合用一支排气筒,从而节约原煤5755吨,折成标煤为3926吨。在实现无人化智能在线后台监测与控制以加大技术改造步伐的同时,保证生产过程的优化运行,并降低消耗、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最终达到精细化生产,促进成本的科学化管理。

  这些自动化设备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还实现整个生产工艺规范化、协同化,降低了人工成本,最终达到了降耗增效的目标。

改革动态|以创新突围!长乐这家企业为何这么牛

  今后,金纶高纤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打造产业价值链转型升级,打造更紧密、更可持续的全链条智能化新生态,朝纺织行业上下游市场进军,扩大产业链生态发展,不断壮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激发企业智能化、信息化创新发展活力,逐步形成具有综合优势和行业特色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