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在长乐,这个职业幸福指数up up up!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7 17:15:0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我区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教者从优”理念,把教师工作置于教育事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实施“教师暖心工程”,真正把关爱传给知识的传道者、把关怀递给灵魂的工程师。

  近日,记者采访了3名教师,看长乐怎样把“教师暖心工程”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教师幸福指数。

  桥里福和希望小学教师魏燕云:住得比以前舒心多了

  长乐桥里福和希望小学“藏”在江田镇山区。“以前学校教室的墙壁长了青苔,教师宿舍的墙壁也发霉了,下雨天还会漏水。”学校语文教师魏燕云说,这两年,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宿舍有空调、热水器,床铺也换成新的,住得比以前舒心多了。学校还建了食堂,中午不用和同事搭伙做饭了。”

在长乐,这个职业幸福指数up up up!

  桥里福和希望小学教师魏燕云

  居有所安,才能教有所安。为了让教师住得舒心,去年长乐投入4000多万元,通过修建、翻新、改造等方式提升教职工居住、文娱文化活动场所环境和条件。

在长乐,这个职业幸福指数up up up!

  长乐桥里福和希望小学

  除了让教师住得舒心,长乐还利用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师各项绩效发放。去年,长乐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15.78亿元,同比增长7.71%,编内教师、编外合同教师增发全年奖励性绩效工资4000元。

  今年2月,长乐出台《关于提高教师待遇的若干措施》。提高班主任奖励金,按考评等级调整为每人每学年15000元、12000元、8000元发放;提高临时顶岗教师课时酬金,从每节90元提高到120元,小语种学科以及中职学校、特教学校的专业岗位临聘教师从每节100元提高到150元;提高特教学校教职工特岗补贴,从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1500元。

  长乐还整合社会力量,开展奖教助学。长乐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一年多,发放奖教奖学金320多万元;各乡镇基层学校也积极挖掘校友、乡贤资源设立学校奖教助学基金会,共筹集资金900多万元。

  长乐一中教师宋家旺:在培训中快速成长

  对大多数教师来说,职业价值感更体现在专业能力是否被认可。2021年长乐区教师继续教育经费为1000多万元,占教职工年度工资总额的3%,教师的专业发展有了经费保障。

在长乐,这个职业幸福指数up up up!

  长乐一中

  宋家旺是长乐一中高二政治学科教师、教研室副主任,在各类教师培训、研讨中,他接触到学科前沿的教学思想和方法,不仅实现自我成长,也带动其他青年教师成长。

在长乐,这个职业幸福指数up up up!

  长乐一中教师宋家旺

  “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赴莆田上省级公开课。前期备课时不是很满意,后来我在参加新教材新课改培训时接触到‘议题式’教学,就把这种新教学方式应用在公开课上,效果不错。”宋家旺说,他将“议题式”教学带回学校,被政治组教师普遍接受,青年教师陈菁菁的“议题式”教学课还获评“福建省百堂思想政治示范课”。

  在长乐,多层次、全过程的“1234”教师培训计划体系为打造教育领航领雁人才提供有力保障。其中,“1”为领雁培育计划,“2”为名校长领航、名教师领雁工程,“3”为卓越教师、学科教学名师、金牌班主任培养计划,“4”为新教师岗前培训、学科壮腰专项培训、农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2021年,长乐区共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教师培训7754人次。

  洞江小学教师陈若锋:“减负”是一场双向奔赴

  与其他教师共同探讨作业设计,利用智慧平台的优质资源备课……“双减”之下,长乐洞江小学教师陈若锋积极适应新变化,“教师也要提高工作效率,在给学生减负的同时,为自己减负”。

在长乐,这个职业幸福指数up up up!

  洞江小学

  “减负”是一场双向奔赴,陈若锋积极提高自身能力为自己减负,洞江小学也在细节上不断优化,为教师减负。“在时间管理上,我们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全校统筹安排课后延时服务;在评价管理上,我们对教师实行团队评价,减轻教师心理压力。”校长郑静说。

在长乐,这个职业幸福指数up up up!

  洞江小学教师陈若锋

  长乐区教育局也在努力减轻教师工作负担,除了鼓励推行弹性上下班机制、积极开展家校共育计划,还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创建事项,大幅精简文件和会议,2021年下发的文件较2020年减少28%。

  在关怀教师上,长乐不仅有“减”法,还有“加”法。常态化开展职工文娱活动、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为符合条件的困难教职工申报补助……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教师更暖心。

  长乐还在“突出教师主体地位”上发力,做到“政治暖心”。系统内党员占比逐年上升,占教师总数的35%;全系统“两代表一委员”共68名,覆盖全区各乡镇(街道)学校;进一步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教师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障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为后备干部轮岗交流、施展才华、快速成长搭建平台,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特约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黄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