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检警协作新模式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挂牌成立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0 15:48:4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化侦查监督和检警协作配合,近日,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公安局联合举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签约揭牌仪式,并利用该办公室推进融合式、沉浸式监督协作配合,打造检警协作新模式。

  新途径深化检警协作

  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和区公安局法制大队共同牵头,在区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设立办公室,互设联络员,推动检力下沉,实现监督关口前移,进一步规范公安执法办案和检察监督,推动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

  新机制护航检警协作

  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局同步出台《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办法》,明确办公室职责、工作流程,完善侦查监督、检警协作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保障办公室实体化、规范化运行。

  新方式赋能检警协作

  在派驻检察官现场办公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开展线上巡回检察,积极推动案件会商、提前介入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听取意见工作开展,不断丰富监督协作内容,提高监督制约、协作配合的针对性、时效性。

  下一步,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局将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这个工作平台,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监督协作,强化侦查活动与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诉讼环节的协作配合,不断完善检警沟通联系方式,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弥合实践分歧,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办案质效,为平安长乐、法治长乐贡献力量!

  (记者 陈琳 通讯员 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