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省心!暖心!安心!因为这位“保姆”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1 13:33:0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这补贴对于受疫情影响下仍然生产的我们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真的很感谢政府出台的好政策,感谢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福州航盛饲料有限公司陈诗潮对此非常感慨。

  区人社局相关人员介绍,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封控区、管控区企业短期内停工停产,面临成本上升、收入下降、用工不稳等压力。为了更好地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区出台封控区、管控区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政策,并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第一批7家企业资金共计3.42万元,将温暖送到受困企业心坎上。

  这仅仅是区人社局在关于落实“两稳一保一防”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扎实做好援企稳生产稳用工和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区人社局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各类群体就业率,确保全区就业大局稳定。

  做好“知心人”破解就业难题

“我们可以为您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如果您自己灵活就业,符合条件了,可以申报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月16日,在2022年长乐区“春风行动”暨“牵手就业 广纳人才”专场招聘活动现场,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解释政策。“像我这样年纪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的人,工作比较难找,我想来了解一下政府政策对我们能有什么帮助。”在得到工作人员耐心回复后,老林表示他就业的信心更足了。

省心!暖心!安心!因为这位“保姆”

王至莹/摄

  为进一步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区人社局成立招工用工服务专班,收集、分析、研判、动态跟踪重点企业缺工用工情况,帮助协调解决用工问题。同时,在区航空城管委会设立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切实强化人力资源服务。“我们积极搭建供需双向互动选择的平台,通过践行‘航八条’‘榕七条’,开展‘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等举措,既为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各类群体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同时也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用工压力,为其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区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负责人表示。

省心!暖心!安心!因为这位“保姆”

王至莹/摄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已召开各类招聘会46场,发布企业用工需求8期,动态跟踪40家重点企业失业动态,新招员工1万多人,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此外,截止至2022年5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07人。2022年已受理审核通过2021年209人的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拟发放81.06万元;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社保补贴5322.5元;受理发放3名台湾居民来榕就业创业社保补贴13715.88元;受理审核符合小微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标准的企业计4家9人,发放55325.08元社保补贴。

  当好“贴心人” 助力企业发展

  在东龙针纺车间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其中,石祥是宁夏籍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我区与固原市原州区开展脱贫人口劳务协作对接工作以后,石祥搭上了政策的“顺风车”,来到这里工作,因为踏实肯干,很快便成了一名熟练工。“在老家一年挣不了多少钱,这里一个月工资有四五千元,还会发补贴,我们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石祥激动地说。

省心!暖心!安心!因为这位“保姆”

  通过两地劳务协作,既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又为企业缓解了用工压力。

  “目前已有70多名宁夏籍务工人员输转至长源纺织、东龙针纺、闽威科技等企业就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疫情影响下稳岗压力大、就业形势紧的难题,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正积极对接建立我区和弥渡县、漳县劳务协作基地,为后续云南输转滇籍务工人员来航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破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区人社局进一步完善用工政策,强化用工服务,出台《福州市长乐区进一步做好重点工业企业用工服务五条措施》政策文件,文件通过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对本区企业人力资源服务,鼓励职业、技工院校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及毕业生实习合作,鼓励企业在职职工通过“以工引工”为企业引进家乡劳动力等政策,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今年年初,针对疫情防控形势,我们进一步优化细化服务保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外来务工人员有序输转、安全返岗复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道,为了全力保障工人返岗就业,区人社局积极对接企业,采取“一企一案、一地一策”的方式,通过包机、包列、包车,分批次“点对点、一站式”输转外来务工人员,实现了务工群众“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直达输送就业服务。

省心!暖心!安心!因为这位“保姆”

  办好“暖心事” 促进稳岗就业

  “政策送到家,太感谢你们了。”近日,个体工商户小陈在店里就享受到了惠民政策,向上门服务的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原来,工作人员当天在小陈店里宣传社保政策时,了解到他符合领取失业补助金条件,积极帮助他在网上申领了失业补助金。

  为激发市场活力,守稳就业基本盘。我区积极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实施了一系列惠企利民政策,不断向社会释放政策红利,牢牢兜住了失业保障底线。

  同时,为做好失业险普惠性稳岗返还、企业稳岗政策落实工作,区人社局继续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在现行省定行业基准费率的基础上下调50%,失业保险费率降低单位缴纳0.05%,个人部分缴纳0.05%,积极落实缓缴失业保险费用政策。据统计,2022年1-5月发放失业金451.73万元,惠及2726人次;发放失业补助金59.70万元,惠及957人次;审核符合2021年普惠性稳岗返还条件企业2855家,拟发放补贴1292.06万元,惠及企业职工49327人。

省心!暖心!安心!因为这位“保姆”

“感谢区人社局开展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老师讲的创业思路和想法对我很有启发,未来不管是创业还是就业,都十分有信心……”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的陈女士深有感触,她今年三十多岁,是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以往只靠种地、打零工谋生。在人社局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报名阶段,陈女士第一时间来到相关部门了解培训班的相关事项,并果断报名,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美容美甲培训班。

  将技能培训班办在家门口,这是区人社局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壮大技能人才队伍的一大举措。为了让贫困劳动力、择业期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岗前培训人员等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区人社局入社区、到企业、进校园,采取多项举措精准发力,并积极通过走访辖区企业,宣传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广泛听取员工需求,在各乡镇、街道、社区“量体裁衣”打造出更适合他们的培训班。

  与此同时,为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做到就业、培训两不误,区人社局还加大“以工代训”政策的推广力度,保证辖区企业以工代训政策应享尽享。

省心!暖心!安心!因为这位“保姆”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继续围绕“两稳一保一防”工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政策宣传,持续做好增岗稳岗就业,推进涉企政策落实,全力解决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树好树牢 “温暖人社”品牌形象。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