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 看雪美农业好“丰”景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1 15:49:1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数字化育秧育苗、机械化播种插秧、智能化浇灌施肥……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已成为农业科技领域最火热的赛道,一改“面朝黄土背朝天”“看天吃饭”,从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入手,依靠科技力量有力提升生产效益。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 看雪美农业好“丰”景

  雪美农业工人在护理西红柿

  历经20年,长乐雪美农业既是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的见证者,更是受益者。

  从2002年种植面积300多亩发展到至今在全国各地拥有25000多亩农业生产基地,从年产蔬菜、粮食1000多吨增长至6万多吨,20年来,长乐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菜篮子”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改革为动力,坚持创新发展,提升农业产业链各环节的数字化水平。农业增产增收有了科技保障,前景更为广阔,也让老百姓的饭碗端得更牢、菜篮子拎得更稳。

  引入智慧农业系统 产量质量大幅提升

  印象中,传统的农业种植全靠手工,蔬菜何时浇水、何时施肥打药全凭经验和感觉。可如今,在位于古槐镇龙田村的雪美现代农业种苗繁育中心和智能化温控钢架大棚内,各种高科技设备随处可见。

  温湿度监测设备、灌溉系统、传感器等将整个大棚“全副武装”起来,工作人员只要通过各种自动化、智能化、远程控制的生产设备,足不出户就可以监测到农田信息,实现科学种植、科学管理。

  雪美农业负责人李向雪是个老农人,见证了蔬菜大棚的发展历程,对硬件的更新换代,他深有体会:“过去农业种植不仅累,产量还不高。现在用上了高科技,不仅可以自动完成喷灌、滴灌、施肥等,还能第一时间知道秧苗缺哪一种‘营养’,就给它供应什么,保证蔬菜种植的稳产丰收。”

  通过对光、温、水、气、肥等要素的精准调节,对农作物生产进行精细化数字化的管理,让农作物种植在资源消耗大幅降低的同时实现了产量的大幅增长,推动企业走出了一条传统农业迈向高产、高效、优质的现代化农业转型之路。

  目前,基地里有40亩的种苗繁育中心,15个智能化温室大棚,年育秧苗4万平方米,蔬菜种苗8千万株,并种植了花菜、西兰花、甘蓝、辣椒、西红柿、黄瓜等几十种蔬菜,在2019年实现了1万吨蔬菜产量目标,产品全年自检、送检200批次,抽样检测等合格率达到100%。蔬菜品质稳定,绿色无公害,只要一上市,就成为各地客商追捧的“香饽饽”,除了供应福州本地市场外,还远销北京、山东等地。

  近年来,企业连续获得了“全国农超对接示范基地”“全国第一届青运会指定蔬菜供应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省级城市副食品蔬菜基地”“福建无公害农产品蔬菜基地”“福建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建省蔬菜重点调控基地”“福州市蔬菜基地”“福州市知名农产品品牌”等荣誉称号。

  提供社会化服务 助农增产又增收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其中一块重要内容。作为当地农业龙头企业,雪美农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围绕“服务三农,助农增收”这个中心,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带头作用,瞄准农业生产关键环节,提供育秧育苗、农机作业、农技咨询等服务,采用科技服务联系、合同经营联系、农机服务联系等方式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与农民之间搭起一座紧密联系的桥梁。

  2018年,雪美农业积极探索“物联网+北斗定位+网络通信”为一体的智慧农机新模式,专门购置5台插秧机和15台旋耕机,全部采用数字化调控,农机车的作业时间、作业面积、作业轨迹、平均深度等数据和农机车作业实景图像在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控中心智慧大屏上便可一目了然,方便相关人员可实时进行监测与管理。去年,代耕代种服务面积达到60000多亩,服务范围覆盖长乐区和周边区域,惠及农户3500多户,得到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

  古槐镇洋下村种粮大户张春钦说:“今年我们把选种、育秧、机插全部交给雪美农业来做,因为采用了数字化机插技术,秧苗间距缩小,密度增加,每亩可增产稻谷100公斤,增收280元,又省心又省力,还增加了收益。”

  除此之外,雪美农业深入现场指导农户施肥和日常管理,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及农技培训与咨询、农技推广等服务,今年以来,举办农业科技服务技术培训16期,受训人员500人次。组织科技人员下乡服务80人次,为农户提供科技服务,受益农民达1500人次。通过提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不仅助力农户增产增收,自身经营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线上线下齐发力 产品销路有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曾明确指出,“菜篮子”工程要以市场为导向,这样才能有效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并且持续地良性循环下去。

  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提升了,如何将这些“优质、安全和可靠”的农产品顺利卖出去?为此,雪美农业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服务,提供了粮食烘干服务,解决农民长期存在的“有天无地晒、有地无天晒”问题。2021年为农民烘干稻谷1.5万吨,并协助农民对接米厂、面厂等厂家直接收购,既解决了农民的销路难题,也减少了粮食的中间收购成本。

  同时,雪美农业还建设有蔬菜供销服务中心,配备12座蔬菜保鲜冷藏库和3000多平方米冷链配送中心,10辆冷链运输车,将从农民手中统一收购回来的蔬菜进行严格的农药残留检测后,以冷链仓储、冷链运输销售等方式销往各地商超、市场等,每年销售6万多吨蔬菜。通过商品化处理、品牌宣传,提升农产品的商品性和市场价格,带动小微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民增收增效。

  近年来,雪美农业还乘着电子商务兴起的东风,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与菜多多、美团优选、朴朴、淘菜菜等电商平台合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模式,建立起农产品供需的高速路,实现产销顺畅对接。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