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改革动态|全省首家!正式落户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1 09:03: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我区新行政中心“楼宇用能优化项目”系统正式实施运用。该系统的运用不仅可以实现对政府机构空调用能状态监视和动态优化,还能实现空调用能的科学调度和能效提升,这也是全省首家区级行政机关办公楼宇精细用能管理项目。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央空调系统在政府及商业办公楼宇中已被广泛采用,但其耗电量占建筑能耗比重30%-50%,因此,中央空调的能耗计量及节能降耗成为了建筑节能的关键课题。

改革动态|全省首家!正式落户长乐......

  据悉,本次在园区部署的楼宇用能优化系统(中央空调精确计量与控制系统)引入了绿色建筑楼宇用能优化理念,在实现空调系统集中控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系统分户分区精准计量,让系统从此“看得清、计量准、控得住”。系统还可设置“节能模式”“季节运行模式”等自动运行控制模式,进一步实现节能降耗。系统投入使用后,综合用能节能率将达到15%,将有效提高园区管理方能源管理能力。

  “过去,中央空调的计费方式多为按面积估算,无法直观地得到各个用户的实际能耗,现在有了精确计量手段,可以按实际用电量收费,实现了从‘大锅饭’到‘用多少计费多少’的转变。”该项目的使用管理方长乐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后勤保障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系统不仅可以提高计费工作的准确性、合理性,为我区公共机构能效评比提供直观数据,也为推进行政机关能效提升、打造节约型示范机关增加了有力抓手。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6月以来,长乐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福州市综合能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区行政中心驻地搬迁为契机,积极推广楼宇用能优化项目,引入绿色建筑楼宇用能优化理念,赋能园区管理方实现园区节能降耗,推动中央空调用能由原有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节约化转变。

  下一步,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将持续深化“供电+能效服务”,拓展公共建筑及园区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引领地方经济向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记者 王至莹 通讯员 柳仲毓 翁馨 林琳 林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