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有了地铁的春节,真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30 09:08: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市民开心乘坐地铁出行。

  福州新闻网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任思言/文 叶义斌/摄)地铁1号线全线试运营刚满20天,新春佳节就翩然而至。首个“地铁时代的春节”,给福州市民和地铁工作人员都带来了不少全新体验,地铁沿线的商家对未来也有了新的期待。

  市民:这个春节从容又充实

  这两天,家住晋安的林严民很忙。很多亲戚朋友陆续从国外回来,他都要带着他们去坐一下地铁。“福州这几年的变化太大了,我们都有切身体验。地铁1号线通了,到中心城区逛街购物游玩都便利多了,我特别满意。”老林说,他的这些亲戚朋友远在海外,有的好几年没回国了,所以一定要带他们坐坐地铁,趁新春佳节带他们看看全新的福州城。

  家住仓山的陈浩生昨天也带着妻子来逛三坊七巷。对他们来说,以前要来这里游玩虽说不算难事,但怎么说也要耗费小半天的时间。如今,地铁通车了,再来这里游玩就再便捷不过了。逛完三坊七巷,再去五四北泰禾广场走走,吃饭、购物、游玩,一天时间绰绰有余。因此,这个春节,他和妻子过得很从容又很充实。

  地铁开通,东街口又热闹起来。

  商家:地铁商机值得期待

  地铁周边的商家,也对地铁开通带来的商机充满了期待。

  “一个地铁口每天都有数万人流量,人气就是商机。”在地铁1号线茶亭站附近开咖啡馆的孙女士对自己投资的充满信心。3年前,她不顾家人反对,辞掉了白领工作,在茶亭站附近租了一个店面,租期10年,开起了咖啡店。这几年,咖啡店的生意不算太好,仅能保本。地铁开通之后,她每天都对自己的经营收入进行统计,发现这一段时间营业额已稳步上升,未来应该还会增加。

  不少市民对地铁开通前东街口商圈的繁荣记忆犹新,“地铁开通后,会盘活东街口一带的商业,东街口商圈有望再现辉煌”。

  地铁工作人员:服务不打折

  “第一个春节,我们一定要美美地迎客!”节前,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站长黄一帆和同事们就忙开了,他们把站点从出入口到内部都布置一新,希望能为乘客送上满满的新春祝福。

  东街口商圈自来繁华,地铁1号线通车后,商圈繁华开始重现,加上临近三坊七巷,这一带的客流量非常大。根据站点票务统计,大年初一当天就有近2万人进站。大年初二,还没过18时,进站客流就达到1.5万人。

  黄一帆告诉记者,东街口是春运重点车站,节日期间也按正常运营标准进行人员、设备和物资的配置,保证服务不打折。

  “B口人流比较多,要维持秩序!”昨日下午,在车控室内,黄一帆和值班员一起,在监控上观察站厅层乘客情况、站台层候车情况、设备情况和列车运行情况。除了保证服务,乘客安全也是黄一帆和同事们关注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扶梯,为满足运营高峰期快速疏导客流的需要,按国家标准,福州地铁扶梯的运行速度为0.65米/秒,高于普通扶梯0.5~0.55米/秒,所以搭乘时要更谨慎。”黄一帆也提醒市民,在上扶梯前一定先握好扶手带,看准脚下,一次性踏上台阶,不要倚靠一旁的侧板,携带大件行李或腿脚不方便的市民不妨使用直梯。

  “出站闸机的筹码币满了,要先去收回来!”和记者匆匆告别,黄一帆和同事们又在站内忙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