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福州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成立 变“九龙治水”为“统一作战” 系福建首创

整合三大部门、五个单位,实现一套预案、统一调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01 10:26: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昨日,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城区内河水系治理和内涝防治从“九龙治水”向“统一作战”转型。设立这样的治水机构,改变治水工作机制,在我省属首创。

  “此前,城区水库、湖泊、内河、调蓄池等要素,分属于市建委、市水利局和市城管委三大部门管理,还有一些涉区部门,没有形成统一调度,以致不能整合操作,让协调的便利性、通畅性有所影响,降低了工作效率。”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就是整合了市建委、水利、城管委三大涉水部门,及其分管的市内河引水管理所、市供排水管理中心、市内河管理处、市城区水库管理处、闽江下游管理处沿江闸站的资源,让三大部门、五个单位紧密联合,实现一套预案、统一调度,将治水工作变为“一竿子插到底”,组合完善防洪、排涝、调水、除黑臭功能,发挥“1+1>2”的整体效益。

  去年9月,针对梳理出的城区47个易涝点,我市制定了城区易涝点排水防涝工作责任人制度,明确每个易涝点的第一责任人、排水责任人、清扫责任人及消杀责任人,将市城管委、市水利局、市交警部门及市园林局拧成一股绳,实现排水防涝的前、中、后期工作责任全覆盖。

  “这种大家一起集中‘干活’的模式,让效率大大提高,像二环梅峰路口、福飞路等不少积水点都得到及时、高效处理,相比之前的‘各自为政’,真的是团结力量大!”市排水管理中心主任陈永锋对去年台风期间各部门的协同作战记忆犹新,这次协同作战也给了大家很大启发。

  联排联调中心成立后,将市城管委承担的内河引水排污及防涝管理职责,市水利局承担的城区水库、沿江闸站及各城区承担的闸站管理使用职能统一划归市建委。汛期时,接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及时调控城区内河、水库水位,并对可能发现的内涝情况进行应急处置;非汛期时,围绕“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的目标开展各项工作,比如眼下正陆续启动的内河治理七大项目包。今后,海绵城市、内河黑臭及供排水、水质监测这些重要课题,也都在中心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