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坚决一点、快一点”成就“福州速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11 15:00:5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无论是重点项目,还是民生工程,福州人的生活正在被一种速度冲击着、改变着,那就是“福州速度”。

  不到3个月,滨海新城建设捷报频传,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70个大项目落地生根,华为、浪潮等行业巨头挂牌入驻,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只用158天,福州招商原定项目任务88项,实际落地273项,投资额1321.79亿元,超额完成项目任务210.23%,“高大上”项目比比皆是;去年10月以来,福州在每个县市区规划建设步道,春节前步道(首期)陆续建成……

  事实证明,同样抓工作,成效差距很大,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抓落实有没有坚决一点、快一点。

  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坚决一点、快一点,瞄准的也是工作作风问题。站在一个新的更高起点上,福州趁势而上,因势而进,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态度上坚决一点,就是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因势利导的智慧,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行动上快一点,闻风而动,要讲效率,又要有实效,切忌为快而快。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有什么样的担当作为,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成效。

  如何激发干部的精气神,让他们在一线建功立业?福州建立了一线考察干部等监督考评机制,以制度来确保决策落地有声,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指挥棒”一转,福州上下呈现出击楫奋进的新气象,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向各领域一个个“硬骨头”宣战。福州地铁1号线曾久拖未决,今年1月6日实现了全线试运营;福州107条内河,历年整治后仍存在黑臭水体问题,难度不小,福州全面打响内河综合整治攻坚战,不仅态度坚决、行动迅速,而且讲究策略,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治理模式,实现标本兼治。

  坚决一点、快一点,成就了“福州速度”。一季度,福州GDP同比增长9.2%,位居全省第一;东进南下,蓝色崛起,“海上福州”风起帆张;民生福利如期而至,点赞的群众随处可见。(记者 段金柱 赵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