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东进南下 不断“长大”的福州城

东进南下 不断“长大”的福州城 远洋路已成为连接福州城区到长乐国际机场的便捷通道之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10 09:1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东进南下 不断“长大”的福州城

  远洋路已成为连接福州城区到长乐国际机场的便捷通道之一。

  福州新闻网6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从福州城区开车到长乐国际机场,由一个半小时缩短到40分钟左右,福州快了;进出城通道陆续完成提升改造,福州美了;建成区面积在过去5年里,从232.12平方公里扩大到265.33平方公里,福州大了。

  最近5年,福州城在不断“长大”。

  完善交通路网出行提速

  “以前去长乐国际机场感觉很远,现在明显近了。”出租车司机赵宝明告诉记者,有了机场高速公路及远洋路、化工路等多条二环、三环便捷连通通道,从福州城区到机场的开车时间缩短了约一半。

  家住仓山区城门镇胪雷村的陈玉娟大姐则对地铁带来的便利深有感触。她在南门兜附近一家单位上班,以前要转乘两趟公交车,耗时近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单位。今年1月福州地铁1号线试运营后,只要花半小时左右。

  拉大城市框架,路网先行。正在建设中的福州地铁2号线,预计于2019年5月实现试运营;4号线预计2022年建成,5号线、6号线预计2021年建成;3号线与7号线、8号线、9号线也已列入将来第三轮建设规划。

  越来越通达的交通路网,让福州变得更加宜居、更加快捷。截至2016年底,福州路网已长达1467公里。其中快速路104公里,主干道330公里,还有上千公里的次干道及支路。

  改造进出城通道颜值提升

  近来,往来进出城通道的市民发现,福州的“门户”变美了。道路沿线种了成排大树,形成连绵的林带;一些区域播种了花草,五彩小花为沿途增色不少。这是福州市开展“抓治理、促提升”专项整治的新成效。

  今年5月底,在进出城通道提升改造分解任务中,属于市园林局的47项任务已全部完成。经过两个多月施工,各进出城通道的“颜值”明显提升。

  近日,福州多条进出城通道完成提升改造。其中三环路至螺洲大桥沿线已完成亮化美化、路面修整等九大项目改造;鳌峰路、南三环相继“换装”,不但路好走了,车流也顺畅了。此外,排尾路改造即将完成。

  拓展城市框架引力增强

  按照“东进南下、福州向海”的城市发展方向,福州正在拉大城市框架,将形成“两城市、两片区、三新镇”布局。其中“两城市”为福州中心城区和福清市,福州中心城区包括福州市区和滨海新城,滨海新城定位为中心城区的副中心。

  2月13日,滨海新城正式启动建设,致力在闽江口区域打造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福州新区核心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智慧城市,今年将实施6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500亿元。

  5月18日,2017年“海上福州”招商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传出消息:总投资14亿美元的福州世界贸易中心项目拟落户滨海新城,计划在这里建设地标性建筑——世界贸易中心塔楼、国际商学院以及高端商务酒店等。

  目前,位于滨海新城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吸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东华软件、奇虎360、浪潮等大批企业入驻。截至5月31日,该产业园已有注册企业78家,注册总资本约68.6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