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福州大力推进公共文化和体育服务体系建设 文体盛宴渐成家常便饭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24 08:2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540305824458.jpg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曾建兵/文 池远/摄

  文艺爱好者林姿最近特别高兴,10月10日晚,她和朋友在新投用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欣赏了中国爱乐乐团的演出,10月13日,又在这里欣赏到了蒋雯丽主演的话剧《明年此时》。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家门口有了国际级的艺术厅,真是太棒啦!”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建成投用,是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让市民在家门口乐享文体“大餐”,市民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

  文化服务不断完善

  打造八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近年来,我市相继建成开放70个大中型文化设施,除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还有海峡奥体中心、市图书馆新馆、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永泰“六馆一中心”等。同时全面提升基层文化设施,截至2017年底,共完成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31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达标提升任务,乡镇(街道)完成率达100%,村(社区)完成率达91.02%。

  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成、提升,为我市实施文化惠民服务工程提供了平台。近年来,我市不断扩大文化服务覆盖面,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六进”活动,服务群众超百万人次。我市用足用好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广泛开展“一乡(街)一特色、一村(社)一品牌”活动,形成了“激情广场大家唱、文化惠民“六进”、新福州人歌手大赛、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合唱音乐节、非遗校园行、文化志愿手拉手等八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改变了以往“政府送戏、百姓看戏”的单一模式,有效地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性不容忽视。近年来,我市实施农家书屋“一对一”帮扶共建项目;持续举办“新福州人歌手大赛”活动;开展“艺术扶贫”工程,为边远地区的上万名少年儿童提供公益性艺术教育,较好地解决了山区农村、贫困地区及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

  体育服务全面提升

  “十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

  每天7点左右,只要不下雨,现年75岁的叶建坦都会从台江金垱小区步行到五一广场健身圈锻炼身体,他告诉记者:“我所在小区也有场地锻炼,但这里健身器械更齐全。”

  近年来,依托生态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我市在西湖左海边、闽江边、城市内河边,山上、水上、广场上等“三边三上”上做文章,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体育比赛和健身活动,积极打造“环西湖体育圈”“闽江边体育圈”“五四北体育圈”“金山体育圈”……目前,城市社区“十分钟健身圈”已初步形成。

  我市结合创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活动,把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提高民众身体素质作为民生工程摆在重要位置。目前全市共有体育场地13854个,新改、扩、建大型体育场馆25个,总占地面积1785.9万平方米,总场地面积1277.5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4平方米,实现了五级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构建形成了全民健身中心、健身广场和社区健身路径多层次、广覆盖的全民健身设施体系。

  与此同时,我市还持续更新城区社区、行政村健身路径。从2016年开始,我市率先在全省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提升改造工程,每年提升改造1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每个工程按20万元的标准实施,计划“十三五”期间提升改造500个。

  我市还不断加大城市登山道建设力度,启动沿江沿河慢行系统建设,打造内河两岸安全舒适的“慢行系统”和“亲水廊道”,累计建设完成沿闽江、沿内河健身步道、绿道近300千米,慢行系统全线贯通,串起西湖、左海、三坊七巷、乌山和闽江公园等历史文化风貌区,极大地改善了城市面貌和市民健身条件。

  此外,我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了一系列规模大、影响广的群众体育活动,其中以全国新年群众登高健身活动和全国登山健身大会暨海峡两岸十万人登山活动为平台打造“登山”品牌,以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为平台打造“自行车”品牌,以全国徒步大会开幕式暨十万人健步行活动为平台打造“健步行”品牌,以“海峡两岸龙舟邀请赛”和中华龙舟大赛为平台打响“龙舟”品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