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世界城市日活动为何青睐福州?

福州着力打造幸福之城获肯定,明年办好“幸福聚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06 23:2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世界城市日活动为何青睐福州?

  流花溪串珠公园成休闲好去处。

  福州新闻网7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日前取得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的承办权,成为国内第6个承办该活动的城市。福州如何获得该活动承办权?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办好“幸福聚会”

  今年4月,我市向住建部提出承办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的申请。在北京举行的申办陈述中,我市以“走进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构想幸福聚会”三大篇章,生动展示了近年来城市建设发展的新成就,精心策划了世界城市日福州主题及相关活动,并回答了现场提问,获得评委及专家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世界城市日”的活动包括论坛、主题展、城市文化交流等。为办好此次“幸福聚会”,我市将紧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大会期间策划同步开展“幸福之城福州宣言”“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海绵城市建设与黑臭水体治理”“城市更新与城市双修”“新型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绿色交通与低碳出行”“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城市体检”等8项专题活动。

  打造幸福之城

  近年来,我市以开展“海绵城市”“城市双修”“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等试点为契机,着力打造幸福之城。

  全力传承保护历史文化。重点实施了以三坊七巷、冶山、新店古城遗址、烟台山等为代表的一批典型区域的历史文化保护工作,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51条传统老街巷的保护整治,不仅彰显了福州历史文化底蕴,也凸显了保护历史文化的力度和决心。

  全力打造福州蓝名片。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于95%。大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预防;提高污染天气预测预报能力,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调整能源结构等。

  全力推进公共交通系统建设与治堵工程。2条地铁线已投入运营,同步开展交通治堵项目644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约2万个,城区平均车速提高7%,交通拥堵排名从2014年的全国第4名下降至2018年的第34名。

  全面开展城市更新改造。用3年时间对全市106片2500万平方米旧屋区开展连片旧改,并改造300个老旧小区。

  全面开展城区水系治理。至去年底,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同时,拿出宝贵的城市开发用地新改扩建7个湖体、3个雨洪公园,极大提升了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全面打造城市公共休闲空间。3年内建成13条128公里长的生态休闲步道,建成15座生态公园、7座大型湖体公园,新建滨河绿道400多公里,沿河小型串珠公园168个,做到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近两年全市新种乔木55万株,全面开展“绿进万家、绿满榕城”活动。

  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力争到明年底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95%,焚烧率达100%。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以整洁有序、设施完善、清新亮丽、环境优美为目标,对市容市貌、市政道路、绿化设施、夜景灯光等9个方面制定了精细化管理考核标准、实施细则及责任清单。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践。大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重点产业,打造了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马尾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福州软件园等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等,“数字福州”建设、移动政务服务、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信用网站建设、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均居全国前列。创新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实行“厂网河”一体化管理和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