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中共福建省委通知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31 17:44:5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市、县(区)党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中直驻闽各单位党组(党委):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初,在今年全国两会结束不久,在全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曾经工作17年半的福建考察指导,先后来到南平、三明、福州等地,深入国家公园、生态茶园、文物保护单位、医院、农村、企业、学校等,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与各界群众亲切交流,听取了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对于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坚定信心、昂扬向上、奋勇前进,奋发有为地推进“十四五”发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怀福建工作,对福建情况如数家珍,考察期间所到之处、所谈之事,对于我们都是一堂堂深刻的调查研究课,一堂堂生动的群众路线课,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对福建干部群众的深情厚谊、对福建发展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这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福建发展提出的总方向、总目标、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具体强调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四项重点任务,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省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多年来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在理念和方向上一以贯之,目标和要求上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针对当前福建实际情况,把福建过去和将来贯通起来,把福建发展同全国大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更加彰显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福建时代方位,进一步为福建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悉心感悟、用心思考、专心研究,准确理解和把握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通过扎实工作,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和殷切希望逐步变为现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认真传达学习、广泛宣传发动,迅速兴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热潮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学习宣传相关工作,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增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抓好传达学习。认真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通过举办辅导报告、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各级党组织、每一个党员干部,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形成浓厚学习氛围。要引导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围绕问题学、融会贯通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走向深入。

  抓好宣传宣讲。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统筹安排好新闻报道、集中宣讲、理论阐释等工作,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有效传播的手段,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明确要求,真实反映我省认真学习和扎实贯彻落实的举措成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传递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抓好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办好各类研讨班、专题班等,分层级、分批次推进,实现对党员干部的全员轮训。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年度考核、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当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用好我省红色资源优势,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紧扣“明理”这一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严格对标对表、结合工作实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牵动全省工作的牛鼻子,结合实际钻研、联系实际思考,认真查找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存在的差距、短板和不足,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使之贯穿福建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把福建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审视,深入思考涉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确保全面、准确、系统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明确努力方向。聚焦“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四个更大”的新要求,紧扣“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四项重点任务,结合各自“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制定具体措施。各级各部门要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出发,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质要义基础上,认真组织研究,全面系统梳理,逐条逐项谋划,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和推进措施。要加强统筹协调、精细分解分工,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形成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贯彻落实工作。

  务求工作实效。坚持稳中求进,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抓好促生产、促消费、促项目建设、促外经贸、促旅游以及保基本、防风险、控疫情等“五促一保一防一控”,把贯彻落实体现在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上,体现在干事创业和责任担当上,以实际行动和实干实效保持经济社会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担当作为,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各级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压实政治责任。从省委常委会自身做起,省委常委要结合工作分工、所联系的地市,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近期,省委常委将深入基层进行宣讲,省委将举办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并拟召开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要迅速行动,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分领域研究谋划,扎实推进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数字赋能。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加快数字福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打造好干部学习平台、政务公开平台、行政审批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等,全力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既让数字福建建设更好地惠及广大干部群众,让创新创业创造在福建更快捷方便、更易成功,又通过数字赋能,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工作效率、社会运行效率。

  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头雁效应”,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带头学习、带头辅导、带头调研、带头实践,抓实重点、落实举措,示范引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取得新成效,谱写新篇章、绘就新图画、开创新未来,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殷嘱托和深情厚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各设区市党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和省直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报告省委。

  中共福建省委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