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巾帼力量不缺席 扎根一线耀芳华

——航城街道洋屿村获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31 17:04:4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航城街道洋屿村现有女性干部5人,巾帼志愿服务队12人,妇联执委5个。她们秉承“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执着、慈爱精神,立足本岗、无私奉献,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传递正能量、展示巾帼新风采。

  以真情关爱为主题

  创建标杆社区示范村

  政策宣传入户、帮困助学,关爱留守、困难妇女……洋屿村重点打造“三位一体”的便民服务体系,为村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政策宣传入户、咨询解答详实、窗口服务方便,不让村民跑冤枉路、办糊涂事,提高便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以来,为村民代办协办230余件。

  真情关爱、帮困助学,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在农家书屋开设“四点半课堂”吸引许多小学生前来;在暑假期间开设“暑期智慧课堂,伴你童行”为期五天的“暑期智慧课堂”。

  关爱留守妇女、困难妇女,开展“关爱女性”等巾帼志愿服务,不断丰富老年人的娱乐生活。

  妇女干部不仅是社区工作的骨干力量,更是每个家庭的顶梁柱,她们是妻子、是妈妈、是女儿,单位和家庭都离不开她们。但她们不矫情,确保做到工作、生活两不影响。你生病了、家里有急事了、参加活动了,剩下的工作我来做,一样的工作规范,一样的服务质量!

  以乡村振兴为契机

  打造有“颜”有钱乡村

  整洁的庭院、干净的湾落、宽敞的水泥路展示了洋屿村的美丽。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洋屿村成立的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宣传环境整治工作,疏通群众思想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打好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大力开展环境整治,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清除村内道路堆放的建筑材料和杂物等;清除违章搭盖等临时建筑物和乱贴、乱画,截止目前全村共拆除违章搭盖和鸡舍鸭栏3000多平方米,清理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陈年杂物垃圾30多处;对沟渠下水道等定期进行喷洒消毒。同时,积极宣传引导村民房前屋后栽花种草绿化美化环境,开展美丽庭院活动,绿化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全村绿化率超过68%,使得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洋屿村以“幸福洋屿、美丽乡村”为宗旨,坚持从发挥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生态特色入手,通过农业生产、招商引资、农贸市场、村自来水以及原征地补偿款等办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就业机会以及经济增收,夯实了村级经济基础。2020年村财收入22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8500元,同比稳步增长,实现村民共同富裕。

  以生命安全为前提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洋屿村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充分发挥妇女优势和独特作用,成为战“疫”第一线的主心骨,“我先上”“我能行”成为战“疫”第一线的巾帼最强音。

  信息摸排核实、门岗值守、出入证办理、政策解释、宣传引导,都能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她们发挥女性的柔美、耐心,全面摸底排查,对村内和企业采取逐户逐家敲门行动,随时跟踪报告防控对象体温监测情况并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引导辖区群众保持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在落实有力措施的同时,一直在努力表达爱、传递温暖、汇聚洪流,为抗击疫情凝聚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强大巾帼力量。

  她们还主动参与村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计划操办酒席的村民进行劝导,取消民俗文化大型活动。并做好后勤保障,充分发挥侨乡的优势,主动联系华侨,动员华侨捐资助力国内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上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默默无闻换来万家灯火通明。在这飞速发展的时代,洋屿村的女同志们从不会停留在往日的辉煌成就里,她们积极迎接新知识、新观念、新思想,为自己赢得了幸福人生,为集体做出了不凡贡献。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