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上级精神 >> 正文

福建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13 08:22:4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号

  2016年11月28日,福建省纪委常委会议室。

  刚刚当选的第十届福建省纪委常委齐聚一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主持会议并就加强省纪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出要求: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辜负全省党员和人民的重托。

  一年来,新一届福建省纪委常委会主动担当,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福建举办喜迎十九大廉政楹联暨家规家训书法展

  “六个表率”展新貌

  在新一届省纪委首次常委会上,刘学新向新一届省纪委领导班子发出做好“六个表率”的号召,即要“做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做理论武装、学思践悟的表率;做勇于担当、敢于监督的表率;做执纪为民、务实进取的表率;做增进团结、协作共事的表率;做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表率。”

  “六个表率”吹响了新征程的号角。

  今年1月15日,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召开,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强调要以严实深细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省纪委常委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带头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8月1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又下发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换届以来,省纪委共召开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15场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坚持主动担当,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全面履行监督责任,以“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的形式,传导工作压力,倒逼各级党组织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3月4日,刘学新带领检查组到宁德市开展前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集体约谈了宁德市委班子,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检查组向宁德市委移送了问题清单和问责建议。

  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在柘荣县入户走访贫困户

  为进一步完善抓手,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省纪委还在部分设区市、省直单位、省属高校和省属企业开展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工作试点,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履职能力不断加强、工作要求得以明确……福建省纪委在推进政治生态建设上取得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7年1至9月,全省共对86个党组织、1461名领导干部实施党内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94人,持续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形成。

  “五抓五重”匡正气

  “‘五抓五重’对履行监督责任提出了具体要求,重点解决了监督责任该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为我们履行好职责提供了遵循。”莆田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五抓五重”强调: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

  “五抓五重”是新一届福建省纪委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来的新时期福建省纪检监察工作理念,使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具体化,做到履职有遵循、落实有抓手、考核有依据。

  “开展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大起底’”“完成在职省管干部廉政档案建设”“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建立重要干部廉政档案”……一系列为纪律审查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渐次展开。

  1至9月,全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2300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6.7%、22.4%、4.0%、6.9%。

  1至9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96起,处理229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94人;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802件,处理140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14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巡视巡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截至8月底,已完成对13个地方、单位的巡视,正在对14个地方、单位开展巡视,发现问题662个,发现问题线索236条。全省各市县党委今年均已开展两轮以上巡察,共巡察2887个党组织,发现问题15290个,移交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4078条。根据巡察移交线索,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822人,党纪政纪处分475人,移送司法机关158人。

  南平市纪检干部入户了解扶贫资金发放使用情况

  在全省全面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福州长乐市“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昔日“结不起婚”“死不起人”的陋习渐行渐远,社会风气不断向上向善。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等媒体集中进行了采访报道。

  ……

  这一份份深甸甸的成绩单,彰显了新一届省纪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诠释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

  严管厚爱铸担当

  省纪委常委会本着“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积极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对干部队伍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积极践行“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的要求。

  2016年12月中旬,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班在东山县谷文昌廉政文化教育中心举办;

  2017年6月下旬,加强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和省管国有企业、省属公办本科院校纪委领导能力建设研讨班举行;

  9月中旬,举办全省加强市级纪委领导能力建设研讨班;

  9月下旬,全省加强县级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能力建设培训班举行;

  ……

  强身健体,方能行稳致远。省纪委通过组织干部培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习研讨等形式,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同时,着眼于实现监督执纪全覆盖、无盲区,加强纪检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至9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已实现省、市、县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3个100%’(即乡镇纪检组织100%配齐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纪检干部100%接受业务培训,年内100%有自办案件)目标也基本实现,监督执纪力量大大加强。”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全省1102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均配备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乡镇专职纪检干部每人平均参训2.7次,99%以上的乡镇纪委有自办案件。今年1至8月,全省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共立案8498件,同比上升240.74%。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省纪委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身监督,努力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和肌体健康。制定省纪委机关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实施办法及室主任管理办法、委厅机关及派驻纪检组干部外出报告和请假的规定、人员借调管理办法,出台规范省纪委委员履职的暂行规定等,从制度上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开展“家属助廉”谈心谈话活动,了解掌握干部家庭情况、思想动态、生活作风和廉洁从政等方面的情况,常敲“警示钟”。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等行为零容忍。1至8月,全省共立案审查纪检监察干部案件8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福建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