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2 21:13: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月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乐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许南吉、蔡劲松、吴文琪、延建霖、陈增国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全体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长乐发展大计。市政协副主席林勇魁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乐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市政协党组书记陈增国主持。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也是政协工作取得新成绩、协商民主开创新局面的五年。五年来,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长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助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引导,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按照市委“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要求,着力筑牢团结奋斗思想政治基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聚焦中心任务,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建言,着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务实建言、精诚出力;

  三是关注群众期待,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为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

  四是突出团结民主,广泛汇聚改革发展合力。始终把增进团结联谊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着力为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整体履职水平。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的基础性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过去五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

  报告指出,今后的五年,是我市全面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市政协要在中共长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中共长乐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凝心聚力促发展,真抓实干求突破,为推动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在凝心聚力中打造有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围绕市委着力打造开放包容、独具魅力新区核心的战略定位和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长乐的目标任务,找准政协工作的坐标定位,着眼发展、胸怀全局,全力全面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二是关注民生热点,在为民履职中打造亲民政协。坚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诉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突出两大主题,在彰显特色中打造和谐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注重发挥政协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团结协作,进一步突出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突出团结和统战功能,进一步加强联系联谊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宣传,为推进协商民主发展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的氛围。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在改革创新中打造活力政协,按照“创新、精品、开放”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履职方式,拓展履职平台,完善履职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市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在强基固本中打造效能政协,加强思想建设,定期召开专题学习会,巩固扩大专题教育成果,巩固人民政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规矩,增强宗旨意识,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树立“坚决一点、快一点”的态度和作风,为有效履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报告》号召全体政协委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长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长乐而努力奋斗!

  受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政协副主席宋丽晶向大会作《市政协十一届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围绕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提案工作质量稳步提升。五年来共收到提案623件,经审查立案601件。其中委员提案402件,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199件,提案办复率为100%,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率为99%。

  (记者 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