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地铁2号线下穿五里亭立交桥 建设者出妙招拔掉20根桩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1 16:32: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文 杨勇/摄)20根30米深的地下桥桩30天拔除,路面上的五里亭立交桥安然无恙……昨日,记者跟随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公司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来到地铁2号线五里亭站,探访了这项国内首创体系转换法实施五里亭立交桥桩基托换工程的全过程。

  五里亭立交桥换桩

  填补国内施工空白

  地铁2号线全线共11个标段,第8标段由中交隧道工程局负责盾构施工,该标段施工区间为紫阳站到五里亭,地铁隧道要穿越五里亭立交桥地下,左右线共3处有20根桥桩侵入隧道,需进行桥桩托换。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五里亭站施工现场。在五里亭立交桥东北侧E匝道下,一根新立的桥墩两旁树立着8根钢管立柱,几名项目部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该项目部总工吴文亮说:“近日,第8标段顺利完成五里亭立交桥桩基托换工程最后一处的桥梁体系转换,目前盾构机已顺利通过。过几天,8根钢管立柱和工字钢组成的临时支架将拆除,预计封闭的E匝道将在7月10左右恢复通车。”

  吴文亮表示,该重要节点完工,宣告国内首创的浅基坑体系转换法桩基托换工程成功完成,填补了中国交建及行业类似复杂条件下桩基托换工程施工的空白。

  吴文亮说,该技术让项目部节省大量深基坑支护或竖井施工费用。该区间为软土层,使用的是土压平衡盾构,如果按照常规桥桩基托换技术,就得将土压平衡盾构改为复合土压平衡盾构,才能“冲破”障碍桩基,这样将增加成本1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