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18两会 >> 即时报道 >> 正文

提真知灼见 谋发展大计

区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17 15:01: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提案是反映民心、民意、民声的“信息树”,是为党和政府建真言、谋善举、献良策的“智力库”。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专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178件。经审查,立案165件,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3件,并案、撤案10件。这些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发挥了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积极作用。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年来,区政协紧扣发展主题,关注民生热点,通过专题协商会、委员视察和界别活动等多样化形式,汇聚力量,激发活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建言。

  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提出提案26件,占总数的15.7%,涉及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等重大问题,多数建议被区委区政府相关决策和部门工作吸纳,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七条措施》《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企业入驻办法》和《鼓励实验室、研究中心入驻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管理暂行办法》等优惠政策,引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360、贝瑞和康等上下游配套龙头项目,同时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工”“两化融合及互联网+”,推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滨海新城建设。

  在构建创新型城市、改善生态方面,提出提案31件,占总数的18.9%,涉及统筹城乡布局、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等内容,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加快推进福州新区(长乐)集中连片开发建设、加大城区内河整治力度、加快建设立体停车场解决停车难等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在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提案108件,占总数的65.4%,涉及教育、文化、卫生、就业、社保、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得到群众高度关注和肯定。多渠道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完善学校规划布局、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被吸纳到《长乐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中。

  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在“实”上下功夫,推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提案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立案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并答复,办复率达100%。

  区委区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有力地促进了重点提案的办理与落实,发挥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接受民主监督、促进工作发展、完善协商民主制度的有效途径,将办理政协提案与促进部门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注重办理实效,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办理重点提案、分管领导带队走访提案人,广泛听取意见,积极推动办理,委员履职成果得到了高度体现。

  区政协相继出台了《福州市长乐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福州市长乐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等一系列文件,提案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富有成效。并通过专题培训、拟定提案参考目录、专题协商会、视察调研、严格审查等措施,把好提案质量关。

  同时,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虚心听取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主动争取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指导和配合,将提、办双方沟通协商工作前移,实现提案从提出到办理的全程沟通,有效提高办理质量和委员满意度。此外,采取民主评议、提案督办“回头看”、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等方式,督促提案的办理落实。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