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18两会 >> 即时报道 >> 正文

履职不负重托 代言心系民情

——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18 15:46: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关于加强我区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的建议”“关于加强长乐城区交通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社区治安管理的建议”……一件件由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饱含着人民群众对全区发展的关切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向大会提交了一份份事关百姓民生的议案建议,共确定大会议案1件、代表建议156件,内容涉及城建、教育、医疗、生态、旅游、交通等方方面面,凝聚着代表们履职不负重托、代言心系民情的拳拳之心。

  2017年,围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督办有力,区政府及其承办单位办理、回应有速,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加强督办 释放办理“加速度”

  “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不仅要做到事事有回音,更应该件件有落实。”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议案建议督办工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对口跟踪督办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一府两院”明确办理每件议案建议的牵头领导和牵头承办单位(科室),实行区政府分管领导负责制、“两院”主要领导负责制,全面落实“四次沟通”机制,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为促进大会议案办理进度,加快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现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规划建设步伐,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在去年2月视察滨海新城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基础上,9月又专题视察了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发展建设情况,并广泛听取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加大续办力度的建议。

  为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代表较为关注或群众反映强烈且通过努力有可能解决的意见建议,确定关于解决我区乡村文体活动存在问题的建议、关于建设新区长乐区医院的建议、关于继续加大内河整治力度的建议、关于尽快打通东鹤路凤翔路缓解道路拥堵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长乐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校园欺凌事件打击力度的建议等6件建议,作为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负责,实行重点督办、对口督办。

  2017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建议督办周”活动,通过视察督办、座谈交流、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逐件督办代表建议;10月份,组织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专门成立督办组,详细了解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过程,提出续办工作意见,有序推进办理工作进度。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重点督办力度,提高办理质量,在落实上下功夫,用实际行动提升建议办理“加速度”。

  狠抓落实 推动金点子“落地生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关于加快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规划建设步伐的议案》和加强社区治安管理、继续加大内河整治力度、加强我区文物保护等一个个建议正在落实。

  2017年以来,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主动协调督促,分管领导牵头推进办理,各承办单位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认识提高,制度日渐规范,力度逐步加大,议案建议的解决率进一步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区政府坚持把加快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规划建设作为滨海新城建设的重点,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提振精气神,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迁安置和园区管理等工作。自园区建设启动以来,我区坚持项目支撑和节点意识,强化工作效率,由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项目审批报建组全程代办,实行一个漏斗报件、最大限度缩短部门审批时限、政府督查室派专人全程督查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

  “关于加强社区治安管理的建议”,我区加强巡逻防控,实行24小时巡逻接处警,巡逻区域全覆盖;加大经费投入,充实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天网”工程,实现技防设施全覆盖。目前,我区有各类治安巡逻队员1400多名,项目完成前端点位建设6000个,累计勘察确认点位7985个。

  “关于继续加大内河整治力度的建议”,2017年我区内河整治项目共6项,计划总投资约4917.5万元,建设管网总长度约8公里,目前各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关于加强我区文物保护的建议”,我区签订《长乐区文物保护管理及安全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职责;增加文物专职工作人员及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单位日常养护和检查巡查工作机制;做好文物登记点的落图工作,并重点抢救一批濒临损毁的文物。

  办理议案、代表建议,是履行职能、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为民做好事、解难题、办实事的重要举措。2017年,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及各承办单位认真倾听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呼声,狠抓落实,切实加大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力度,推动一个个金点子“落地生根”。

  卓有成效 提升群众满意度

  用成效回应民生关切,2017年来,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莲柄港主河道整治、农村幸福院、区医院立体停车场等一个个项目成效显著。

  “2017年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动工项目有VR大厦、国际双语学校等43项,总投资约1253.8亿元。截至目前,产业园总对接项目为219项,现有注册企业136家,注册总资本98.0577亿元。”

  “莲柄港主河道渡槽段清淤工程已全部完成。陈塘港流域整治一期工程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将于2018年1月底完工。目前金峰镇主要的印染企业已全部完成截污。”

  “为解决学生的交通问题,目前已开通68条公办小学生专用校车服务线路,16条定制公交线路,2条中学生免费周末班车。”

  “目前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的农村幸福院有102个。”“区医院立体停车场项目已完工投入试运行。”“交通违章的缴费已实现在APP系统上用支付宝支付。”

  一年来,代表们书面的议案、建议最终转化为一桩桩身边实事,既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也提高了全区人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据统计,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共依法交办大会议案《关于加快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规划建设步伐的议案》1件,“餐饮业实行挂绿、黄、红牌经营”“加强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城中旧厂改造成养老机构”“整治机动车滥用远光灯行为”“加快落实无户口人员落户登记政策”等代表建议156件,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满意率为93%,基本满意率为7%,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