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激活“细胞” 合力战“疫”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05 09:25:1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长乐区全区上下一盘棋,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做到人人有责、守土尽责,尽一切努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鹤上镇:

  “红色代跑员”在忙碌

  2日上午,鹤上镇东平村的“红色代跑员”又开始忙碌了起来。在收集了从重点地区返乡的居家观察群众的物资需求后,他们分工进行购买,并义务送货上门,让群众安心在家生活。

  “‘红色代跑员’制度是我村‘万年青’特色服务平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延伸。”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王榕琴说,“村里的老党员都借着这个平台发挥余热、服务群众,在这段时间里更是解决了居家观察群众的物资需求问题。”

  1月26日起,鹤上镇总结东平村的经验做法,在全镇22个村全面实施“红色代跑员”制度,每个村至少配备3名党员为居家观察群众提供采购和配送服务。

  鹤上镇结合每日两次的体温监测,采取‘村购置、片配送’的方式,由属地村购置物品后,由“红色代跑员”负责配送至居家隔离群众的门口,实时掌握居家隔离人员身体、心理动态,确保居家隔离人员在观察期内待得放心、住得安心

  为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鹤上镇建立了“日会商”机制,镇防控指挥部每天晚上总结当日工作,分析最新形势,并部署次日重点工作。鹤上镇还将群众易聚集的公众休闲场所贴上封条,并由派出所民警进行严密巡逻,防止聚集情况的发生。

  文岭镇:

  坚持“四心”落实“四到户”

  疫情当前,文岭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始终坚持细心、暖心、安心以及放心等“四心”工作机制防控疫情,落实防疫用品、宣传内容、跟踪观察、生活物资“四到户”,做到观察期间“家里不缺米面油,必需用品样样有”,让居家的群众吃下“定心丸”。

  文岭镇针对辖区内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制定了人性化的工作机制,致力于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最大程度的发挥居家医学观察的作用,并对居家观察人员实行“四包一”居家健康管理,即每户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均由包村镇领导、支部书记、包片干部和村卫生医护人员负责进行专班跟踪观察,实行1人1表、1日1报,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更新。

  镇村干部多次上门访视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关注他们的心理、情绪波动,关心他们的居家生活需要,解决他们的困难与诉求,帮助观察对象代购生活必需品,提供医疗卫生保障,时时跟踪其身体健康情况。

  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照顾下,居家医学观察对象能够及时有效地获得医疗诊治。镇村干部还经常性开展电话随访,安抚观察对象情绪,帮助他们化解紧张焦虑的心理,鼓励他们保持身心愉快。

  金峰镇:

  网中有格 人尽其责

  “依伯依姆你们好,这是我们镇、村免费送给您的体温计,请你们这段时间尽量待在家里,每日关注身体健康。”连日来,这样的暖心问候经常出现在长乐区金峰镇的各个村(社区)。

  面对疫情,金峰镇采用“网格化管理”手段,实行精细化管理,做到“村居成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镇村干部从大年三十开始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冲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前沿,带表入户,逐一敲门,细致摸排,并在每个居家观察点处粘贴带有编号的提示公告。

  “我们结合‘上门赠体温计送温暖’开展‘敲门行动’,不仅可以拉近和群众的距离,还可以宣传健康知识。另外,我们还编排了福州话版的‘土味宣传广播’循环播放,让疫情防控工作更深入人心。”金峰镇分管负责人说。

  镇、村干部还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累计走访辖区内的企业906家,分发《关于切实做好来航务工人员节后复工工作的通知》《倡议书》,告知企业延迟复工时间到2月9日。所有企业均表示支持政府决定,赞同保岗保薪倡议。

  交通局:

  严守路卡 加强检测

  一张凳子、一本过往车辆记录本、一瓶保温壶……在长乐滨海高速路出入口,一名交通执法人员蹲在地上,认真记录着检查情况。连日来,上百名区交通运输局党员干部扑在道路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起,长乐区交通运输局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实行24小时三班倒,对机场高速、绕城高速、长平高速等9个高速出入口设卡检疫,30日后,又设了5个国省道关卡,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每个临时检测站均对过往车辆实行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检查。检查内容包含测量过往车辆运载人员体温、检查有无湖北回来人员并做好登记上报工作、做好检测登记造册工作。

  截至2月3日上午10点,该局在一线设立的9个党员先锋队,累计检测通行车辆148390辆、人员360333人。

  城建监察大队:

  定点值守 严格执法

  连日来,长乐区城建监察大队取消春节假期,多次研究部署防控疫情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及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我们在腊月二十九就要求城区早餐亭及夜市大排档全部关停,通知城区各大商场、超市及大型综合体暂停门前占道促销及活动。自除夕夜起,每天夜间均安排值班人员定点值守,对会堂广场燃放烟花人员进行劝阻,避免人群密集增加传染风险。”长乐区城建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在防控疫情期间,该大队向城区各大市场、超市、沿街店铺及流动摊贩等累计发放1000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加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的良好卫生习惯。同时对城区主干道门前占道经营、促销活动及占道流动摊贩进行集中整治,全面取缔占道经营行为。目前,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50多人次,查处流动摊贩200多起,沿街店铺占道经营120多起。城区各大商场、超市及大型综合体门口未发现占道促销及活动,夜市大排档沿街店铺已全部关停。

  自疫情暴发以来,长乐区充分激活各镇街各部门每一个“细胞”,凝聚疫情防控合力。各镇街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齐心协作,广泛发动群众,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