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福州长乐:近邻党建一家亲 厝边有爱暖洋洋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7 16:19: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住在这里不仅舒心,更让我想留下来的是小区内处处散发的温馨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的贴心服务。”居民蒋依伯是福州长乐区航城街道仁辉社区民生小区的租客。眼看租期将近,蒋依伯却不想离开,并对这里贴心、暖心、安心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氛围连连称赞。

  近年来,仁辉社区党总支部坚持以“近邻党建”为牵引,构建党建治理新模式,将“金厝边、银乡里、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文化融入党建工作和小区治理当中,着力营造温暖和谐的社区氛围,持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连里榕+攀讲弄堂

  唤起邻里归属感

  漫步在民生小区内的左邻苑,一棵郁郁葱葱的“三合榕”引人注目,这棵榕树由三株小榕树环绕而成,犹如团结友爱的邻里情,它也被居民亲切地称为“连里榕”。

  榕树下邻里心连心、攀谈欢笑,另一旁孩童嬉戏打闹,曾经荒草丛生的空地如今成为炎炎夏日里最清凉的所在;榕树旁,右舍苑昔日里破旧的亭子改造成邻里亭,社区党员志愿者与居民坐在一起,近邻心、谈邻事,做居民的“金厝边”;不远处,崭新的邻听长廊处,邻里互帮互助、互敬互爱,营造和谐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现在只要有朋友来看望我,我都要带着他们到小区内转一转,感受我们小区大家庭其乐融融的氛围。”居民陈阿姨自豪地说道。她最喜欢的就是小区里的邻里攀谈弄堂,每次经过这里都仿佛回到儿时。

  坐在充满古朴韵味的长椅上,或与邻里攀谈,或是稍作休息,看看弄堂两侧充满长乐传统味道的宣传图文,每次总能有新的感悟。再喝上一杯爱心茶摊的特制凉茶,暑气全消,丝丝清凉荡于心间。

  “这里原先是闲置的通道,门也是封闭的,下了公交要绕一圈才能进小区,现在经过我们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一起出谋划策,将这里打造成充满长乐传统特色的弄堂,不仅更美了,也更方便了,居民的归属感不断增强。”仁辉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李秀清介绍道,这里不仅可以让买完菜的居民回来后随时歇脚,还有党员志愿者每天准备不一样的凉茶,这里每天总是热闹非凡。

  “近邻党建工作只有真正走到群众中,聆听居民所想,实现居民愿望,获得居民认可,才是真正将近邻党建工作做到实处。”李秀清说,正是从实地出发、立足长乐地域和文化特色,按照居民口中、心中的所需所想,才成就了这让居民充满归属感的“独家定制”特色小区。

  搭把手+暖服务

  扬起文明好家风

  “哒哒哒哒……”每每路过小区近邻互助志愿服务中心,总能听到缝纫机忙碌的运行声和居民的夸赞声。“您看这针脚整齐得就像刚买来的一样!”“我们平时找不到衣服缝补的地方,就经常拿到老凌这,他的巧手总有办法。”居民们一边展示着缝补后整齐如新的衣服,一边竖起大拇指。

  原来,小区居民口中的“老凌”原是服装厂厂长,凌依伯退休后在社区党员干部的动员下为居民“搭把手”,免费提供缝补服务,也正是因为他热情的服务,带动了身边不少居民加入小区志愿服务队伍。

  随着队伍逐渐壮大,小区退休干部、老党员在社区党总支部的组织下成立了“好园丁志愿服务队”,为小区居民搭把手、提供暖心服务。有了党员作表率,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排头兵,文明互助之风吹遍小区的各个角落。

  “今天的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红军的不易,让我明白了坚持就是胜利,只要坚持,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的。”暑期到了,随着小区内“七彩筑梦成长”夏令营开营,“四点半学校”又热闹起来,这里的孩子有社工的指导陪伴,假期过得格外充实。

  这是长乐第一家“四点半学校”,在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下,社区党员志愿者引导在职党员志愿者发挥余热,让孩子们在社区有个安全舒心的学习环境。除此之外,社区在寒暑期及节假日还不定期举办兴趣班,并创立“在职职工子女暑托班”“小楼道大文明”等项目品牌,热心为校外教育搭把手。

  据了解,民生小区是军民融合小区,为了帮助军转干部、军属更好地融入地方,适应长乐文化特色,小区党总支部在建设聚邻、乐邻交流互动场所之余,积极组织军民一同参与社区活动,在丰富小区内文化需求的同时,渐渐拉近了军民关系,也让党群的心靠得更近。同时,协助军地双方做好他们的婚姻、就业、教育等家庭服务。

  智慧化+同治理

  共建和谐家园

  在小区近邻活动中心内,居民陈依伯正和邻里围坐在一起,一边看着闽剧一边喝着茶;另一旁邻里书吧处书香四溢,几位热爱文学的居民,正津津有味地阅览书籍;活动室内侧,近邻党建宣传栏也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如今,小区变美了,社区服务越来越好了,我们邻里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看着墙上的近邻党建成果,小区居民不禁感慨道,脸上更是满满的幸福。

  民生小区原来车辆随意停放,引发诸多矛盾。业委会多次召集居民交流谈心,大家各抒己见,最终达成共识:由业委会联系相关公司,为小区居民免费安装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并降低车辆管理费,居民将车辆统一停入地下车库。除此之外,社区党总支部还改造小区电梯间和地下室小区通道架空层,安装智能摄像头以及45扇楼栋入户门禁智慧铁门,为居民带来满满安全感。

  除此之外,社区党员志愿者还将小区内的闲置地改造成种植体验园,通过认领地块培育绿植、回收状态不好的植物进行抢救养护等种植体验促进居民互帮互助,既温馨又暖心,不仅提升了空间功能,也优化活动空间,为居民打造了一处集休闲、赏景为一体的“共享空间”。

  居民身边的大事、小事迎刃而解,得益于民生小区成立的红色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由社区两委干部兼任业委会副主任,社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担任业委会成员,共同参与民生小区物业管理,形成社区、居民、物业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

  “我们为80岁以上老人分发了智慧养老腕表,在老人发生意外或紧急情况下可呼叫医院、家人、社区工作者、邻里,手机APP还联合小区商家党建联盟整合小区商家资源,只需通过APP便可实现在线点餐、水电上门维修、家教等各种便民利民服务。”李秀清表示。有了智慧化的服务,通过党群共治共建,这个小区大家庭越来越和谐。

  下一步,小区还将建设智能警务室,努力打造服务社区居民15分钟便民服务商业圈,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用数字化技术提供更精准化服务,不断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指数。(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