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汾阳溪将改造成长乐百姓的“后花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26 08:5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沐方婷 记者 余少林)作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汾阳溪改造工程是长乐区吴航街道的一项重要工作。工程进展如何?近日,记者深入项目现场看到,汾阳溪两岸原先脏乱差的建筑群已全部拆除,渣土也已完成清运,河道护坡、周边古厝修复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作为长乐区示范河道建设工程,该项目位于吴航街道东北面,全长700米,起止点分别位于郑和东路和北涧寺。通过古建筑修复、新建仿古建筑、景观及市政改造、夜景灯光照明改造等,项目将让“老吴航”印象中的汾阳溪大变样。

  “改造后的汾阳溪将与六平山公园交相辉映,成为传承吴航历史文脉的滨河文化空间,长乐老百姓也将拥有自己的‘后花园’。”吴航街道负责人介绍,在改造中,街道持续加大巡查整治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及时对临河违规建筑依法拆除,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汾阳溪是长乐古城内的主要河道,承载着“老吴航”的记忆乡愁,凝结着千年吴航的文化底蕴。如何在改造中保护,在修复中重现古城风貌成为汾阳溪改造工程的难点。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太平亭及其附属广场等建筑均被保留,古老的太平桥也以1:1的比例进行修复,以“老吴航”熟悉的姿态横亘溪水之上。还有露明河道、复建太平廊桥、周边古厝……每一个承载着久远记忆的细节都逐一保留、复原。

  “目前,汾阳溪两岸不协调建筑已完成拆除和渣土清运,两岸古建筑已修复4栋,项目预计今年底前可完成施工。”项目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