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国脑健康日,专家提醒注意脑健康“头号杀手”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6 10:09: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每年近600万人死于脑卒中 中国脑健康日,专家提醒注意脑健康“头号杀手”

  福州新闻网9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见习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李卉)9月16日是“中国脑健康日”,记者带您深入了解脑卒中这一脑部疾病,共同关注我们的“头”等大事。

  脑卒中,俗称中风,世界卒中组织(WSO)的报告显示,全世界每年近600万人死于脑卒中,每6秒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可谓脑健康的“头号杀手”。

  何谓缺血性卒中?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脑病(神志病)科主任陈阳告诉记者:“缺血性卒中是因为血管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坏死,包括脑梗塞(或称脑梗死)、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

  脑血管堵塞可有先兆?陈阳说,病人可能会突然出现站立不稳、行走困难,一只眼睛或两只眼睛看不清东西,脸或者一边手脚麻木、无力,说话不清楚等症状。他还提醒,在发病4.5~6小时的黄金时间内到达医院治疗非常关键,时间就是生命。

  对于脑卒中,人们还存在许多错误认识:每年挂两次瓶就可以预防中风,年轻人不会中风,血压降得越低越好,脑卒中治愈后不会再发……

  陈阳表示,目前还没有科学研究可证明输液预防中风的有效性;虽然60岁以上中风人群占大多数,但不能说明年轻人就不会中风,脑卒中已经出现“年轻化”趋势;高血压是中风的危险因素之一,一些高血压病人发现血压升高后就会着急降压,但如果病人的脑血管严重狭窄,本身脑供血就不是很足,这时候血压降得太快、太低,会加重脑缺血,发生脑梗死;脑卒中有高复发率的特点,缺血性卒中的患者再次中风的概率比普通人群要高9倍之多,而且再中风后,后遗症和致残疾都要比第一次严重得多,大概25%的人会因为二次中风而死亡。

  陈阳介绍,中西医结合治疗中风可提高临床疗效,例如中医汤药辩证施治、针灸、运动疗法等多种方式配合的方法,能帮助中风病人更好的恢复各项功能。

  陈阳提醒,预防脑卒中应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始,生活中要均衡饮食,不宜太油、太咸,适当增加活动量,积极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础疾病,保持理想体重和乐观心态。对于有中风症状或已经中风的病人,要进行再中风预防,继续控制各种危险因素,根据中风的不同原因预防再发,给予抗血小板聚集药物或抗凝血药物及他汀类药物进行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