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志愿服务积分制“兑”出新风尚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06 11:2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沐方婷 记者 余少林)“老人家走了,我们理解你的心情,但老人家最看重的还是晚辈的心,与你办多少酒席没有必然的关系……”近日,面对沉浸在丧母之痛中的林英,邻居邹玉珍一边安慰一边劝说。既是邻居又是朋友,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志愿者邹玉珍的话起了作用,最终林英同意不操办酒席,并承诺不发红包,还缩减了乐队、花圈和拱门的使用量。

  自长安村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志愿服务活动积分管理以来,邹玉珍参与移风易俗志愿活动的频率更高了,凭借多次活动积累的高积分,去年她入选长安村优秀志愿者。

  去年7月,长安村联合朝阳社工积极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制”,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志愿服务等移风易俗内容纳入积分管理。“根据活动性质,志愿者每参加一次活动都可积累10分到30分,我们还制作了志愿服务积分台账,志愿者每次参加移风易俗活动的时间可以换算成积分并计入积分卡。”朝阳社工相关负责人牛楠告诉记者。

  积累的积分如何变现?“按照一定的兑换比例,居民可凭借积分前往村里的积分兑换点,兑换洗衣液、水杯等生活日用品。同时,积分也是我们年底进行优秀志愿者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有形’与‘无形’的兑换方式,将积分激活。”牛楠介绍。

  在制度推动下,村民参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的热情被逐渐点燃。“过去,村里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活动时,大家的热情并不高。如今,在积分制影响下,村里再也不用挨家挨户做工作了。目前全村已有志愿者100多人,大家都能自觉做好村里移风易俗工作的志愿者和宣传员。”长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岩云说。

  积分累积的过程也是长安村文明积淀的过程。自2020年7月以来,全村共精简婚丧喜庆事宜33场,节省资金350多万元。林岩云表示,积分制让“村里事”变成了“家家事”,志愿者作出表率,带动更多村民在文明实践中“唱主角”,让乡村文明新风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