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发放38辆社工服务专用电动自行车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24 09:29: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进村入户配“专车”暖心服务“宅急送”长乐发放38辆社工服务专用电动自行车

长乐发放38辆社工服务专用电动自行车

  社工骑上新发放的服务专用电动车。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杜胜健

  “这会过来方便吗?”“好的,您稍等,我一会就到。”家住长乐区吴航街道胜德社区的杨阿姨体弱多病,老伴已过世,平日需要社工陪伴帮助,23日上午,她给吴航片区的石社工打来电话。电话一挂,2公里外的石社工立即骑上社工服务专用电动自行车,10多分钟就到了杨阿姨家,陪她聊天。“有了专用车,为居民提供服务更加方便了。”石社工说。

  石社工所骑的电动车,是长乐区近日集中发放的38辆社工服务专用电动自行车之一。这些社工服务专用电动自行车,是长乐区全方位打造社会工作的创新举措,方便驻站社工深入城乡社区开展专业服务,节约进村入户服务过程中的交通费用和时间成本。

  “38辆社工服务专用电动自行车已全部投用。”长乐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正在蓬勃兴起的乡镇(街道)社工站具有重要作用。今年6月,长乐区18个镇街社工站全面建成,分为4个片区,委托4家社工机构负责运营管理。乡镇社工站作为基层民政服务兜底供给平台,首要功能是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向居民提供民政公共服务。

  “社工经常遇到交通出行不便的尴尬,有些需要服务的居民住在偏远乡镇,有时上门服务一趟要转两三次公交车,途中耗费1个多小时,让服务对象等得很着急。”石社工说。

  如何让社工服务更高效?社工服务专用电动自行车由此诞生。今年9月,从前期询价、到车辆款式选择、再到车辆外观装饰设计,长乐区指导中心启动社工站社工服务专用车的定制及采购,并于近日集中发放给全区4个片区的4家社工机构。

  电动车统一呈白色,车身印有“长乐民政”“长乐社工”等字样,与身穿橙色马甲的社会工作者相互映衬,成了长乐街头巷尾一道靓丽风景线。“配备专用电动自行车后,社工节省了路途时间,每天可以为更多居民提供服务。”石社工表示,领电动车前,他们宣读了《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安全承诺书》,承诺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安全出行原则、遵守安全驾驶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等。

  长乐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区2009年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综合试点地区”以来,一直将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和专业服务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推进。目前,全区持证社工有798名、社工机构12家,18个镇街社工站全部建成,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需稳步提升服务质量,将各项工作落实、抓紧、做真。

  身穿橙色马甲、骑着电动自行车,长乐社工已成为行走的社会工作宣传牌和信号灯,用双脚和双轮丈量吴航大地,用专业和温暖服务辖区居民,将社会工作服务提质提速,连接起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