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法院全国首创海外联调机制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24 16:04: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以视频方式召开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长乐法院在会上作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工作书面汇报,该项工作还在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综述片中重点亮相。这是继该项工作主题微视频《天涯咫尺》获中央政法委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最佳短视频奖、全国法院第八届“金法槌”奖一等奖后的又一殊荣。

  长乐是著名侨乡,共有海外乡亲70余万人。近年来,随着对外交往的密切,涉侨纠纷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鉴于涉侨纠纷有一定特殊性,若通过传统诉讼途径解决,侨胞合法权益可能难以及时保障。

  长乐法院立足侨乡实际,创新纠纷解决模式,在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侨联“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框架下,在国内率先成立海外联调中心,启动海外联调机制。

  海外联调中心在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设置联调机构,选聘12名侨领担任特邀海外调解员,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3个线上平台开展工作。

  海外联调机制启动后,海外侨胞申请调解、沟通调解方案、签署调解协议、申请出具调解书等全流程均可线上办理,在减轻海外侨胞诉累的同时,提升了法院审判质效。当前,该机制已为海外侨胞提供见证授权委托、协助电子送达等各类特色诉讼服务1000余次,高效化解涉侨纠纷153件,平均用时6天。

  下一步,长乐法院将在更多侨胞聚集地建立海外联调机构,持续健全完善、推广铺开海外联调机制,倾心打造侨乡特色司法品牌,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陈军 林旻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