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发布通知!全省严查!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24 15:31:28   来源:福州晚报、福建省教育厅  【字号

  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通知,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治理校园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现象,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

福建发布通知!全省严查!

  市场监管部门

  通知指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等区域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凡发现存在宣传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督促经营者立刻下架。

  市场监管部门将严厉查处

  以下违法违规行为

  ☞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标签标识不合法食品的;

  ☞对商品性能、功能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商业宣传的;

  ☞发布恶搞、低俗以及含有色情、软色情内容等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广告的;

  ☞为“三无产品”等法律、行政法规严禁生产、销售的产品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的;

  ☞生产经营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的;

  ☞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履行法定核验登记义务、对违法情形未采取必要处置措施或未向主管部门报告的。

  凡违法情形符合《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规定的,一律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教育部门

  教育部门要督促中小学、幼儿园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规定,对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进行专门部署。对学生加强教育引导,自觉抵制无底线营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影响,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公安机关

  公安机关要及时梳理违法犯罪线索,依法严厉打击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传播淫秽物品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

  新闻延伸

  此前,一些含有低俗暗示、宣传违背社会风尚的食品,堂而皇之地面向未成年人销售,有些甚至成为“网红零食”,引发大众高度关注。

  这些不合格食品,往往不注明为食品,要么在名字上大打“擦边球”,玩起软色情的“梗”,要么将外形包装得颇具迷惑性,暗藏低俗的诱导。

  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某些商家还特意为这些商品备注“保密发货”,增大了老师或家长发现处理的难度。种种行为,美其名曰“整蛊”“恶搞”,实际上早已突破了道德的底线,甚至触碰了法律的红线。

  今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杜绝以食品名义宣传软色情、低俗信息等有违公序良俗的擦边球行为。

福建发布通知!全省严查!

  支持严查低俗食品,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