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全员核酸检测 挑灯夜战 “大白”让人动容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0 12:40:4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9日凌晨开始,福州各县(市)区相继发布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各小区、村庄附近纷纷增加了临时核酸采样点。

  19日晚,记者探访临时核酸采样点,发现许多感人的故事:有的社区工作人员或村干部从天黑忙到天黑;有的“大白”穿着防护服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有的市民默默送上爱心,向“大白”道一声“辛苦了”……

福州全员核酸检测 挑灯夜战 “大白”让人动容

在鼓楼区鼓西街道善化坊核酸采样点,市民在接受核酸检测。

  医护人员夜以继日

  热心市民送来奶茶

  “请全体村民马上到村委会做核酸检测!”昨晚9点30分,仓山镇霞湖村的流动广播又响了起来。霞湖村党支部书记张赛龙在检测点跑前跑后,忙着维持次序并提醒村民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

  一名日本籍小伙子因为没有采样二维码,无法进行核酸检测。张赛龙得知这一情况后,领着他找包村领导黄晶晶和医护人员一起想办法。虽然花了点时间,但经过大家的努力,这名只带着护照的小伙子顺利完成了信息登记,并完成了核酸采样。

  据了解,霞湖村核酸采样点昨天凌晨就启用了。“接到镇里的通知后,14名村干部全部到位,到现在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张赛龙介绍,核酸采样点启用后,村里的流动广播便开始“巡村”,一些村民很快戴上口罩前来进行核酸检测。

  霞湖村有不少外来人口,核酸检测时会见到不少房东带着租客一起排队。“我一户户敲门,把大家喊起来了。我想这是对别人也是对自己对社会负责的事。”居民张先生说。

  “计划今晚工作到12点,但现场只要还有群众,我们就不会停止工作。”黄晶晶说,采样点的医护人员才是最辛苦的,他们有的从18日晚上忙到昨天凌晨4点,休息了1个多小时后又重新上场,忙到昨天下午1点才休整,天一黑又重新回到了岗位上。

  “能守护一方平安,再辛苦也值得。”一名护士告诉记者,令人感动的是,许多群众都会对她们说“谢谢,辛苦了”。

  记者采访时,一名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帮外卖员带进来10杯奶茶,说是热心人送给医护人员的,外卖单上写着:“给大白的,山河无恙靠你们了,辛苦了。”

  双码通道检测点

  工作人员全天在岗

  “这几天我们是24小时在岗,累了就趁着凌晨人少的时候打个盹儿。”21岁的张栩钒是中防万宝城下沉广场核酸检测点的现场负责人,作为市区为数不多的“双码通道检测点”之一,昨晚这里异常忙碌。

  “很多检测点只接受持绿码用户的核酸检测,市区接受持黄码用户的核酸检测点只有3个,台江唯一的一个就是这里。今天8点到晚上9点,这里的检测量已达1.4万人次。”张栩钒说,为了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现场很多医务人员已工作超36小时。

  针对中防万宝城检测点的情况,台江相关部门也在调兵遣将,从前天开始,有4家民营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前往现场支援,充实工作力量。核酸检测全面铺开后,很多市民能就近进行检测,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这里的压力。

  张栩钒说,现场很多市民都能主动排好队,自觉遵守秩序,这给了他和现场工作人员很大的安慰。他说:“我们希望和市民一起努力,一起等待疫情散去,重新回归美好生活。”

  居民迅速响应

  进行核酸检测

  19日晚6时许,鼓楼区官微“家在鼓楼”发布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公布22个全员核酸采样点。鼓楼居民迅速响应,就近前往各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

  19日晚8时左右,记者在江厝路4号核酸采样点看到,等待核酸检测的队伍长两三百米,不少居民还带来了小板凳、矿泉水。人虽较多,但现场秩序井然,数十名社区干部、志愿者来回巡查,随时为居民提供帮助。

  上午8时增援社区,下午4时到采样点进行志愿服务,来自鼓楼区团区委的志愿者陈女士已忙碌近12个小时。“这个采样点通宵服务,社区干部、志愿者轮班上岗,确保采样工作有序开展。”陈女士说。

  除了22个全员核酸采样点,鼓楼各社区的核酸采样点也陆续搭建起来,截至昨晚7时,该区共有52个核酸采样点开放。(记者 陈丹 李锦清 刘珺/文 陈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