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内外兼修”砺精兵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7 10:40:3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内外兼修”砺精兵

  执法队员检查网吧。(长乐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供图)

  继2013年获评“第五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后,近日,长乐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又夺得这一国家级荣誉,获评“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这也是本届福州市唯一入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

  除了上述两个国家级奖项,执法大队的“奖状”墙上,还挂着“全省第五届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示范点”“福州市新闻出版与‘扫黄打非’工作先进单位”“福州市第二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等荣誉。昨日,记者走进执法大队,探寻“优等生”如何练就的秘诀。

  加强“修炼”建好队伍

  “优等生”的练就,离不开优秀队伍的创建。文化市场管理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执法大队从抓队伍建设这一根本问题入手,构建了有利于文化市场管理、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的工作格局。

  优秀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是关键。执法大队内部专门设立“党员先锋岗”,每天由一名党员干部“执勤”,主抓日常工作中的“文明用语”“工作忌语”。如果有执法队员“犯忌”,使用了“不文明语言”,就要接受批评,并进行自我检讨。

  不仅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思想上和纪律上也是严抓不懈。执法大队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同时,修订了《日常巡查制度》《廉洁执法制度》等内部规章制度,增强执法人员整体素质,规范和促进执法工作的开展。

  既要“苦修内功”,也要“善借外力”。执法大队创新监督举措,聘请15名热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和学校教师组建网吧义务监督员队,既增强外部监督力量,也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全过程。“我们不仅主动征求网吧义务监督员的意见与建议,还邀请他们参与执法。”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执法大队还全面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8个基层工作站和263个联络点均实现标牌上墙、人员情况上墙、工作职责上墙、工作制度上墙,做到宣传有阵地、举报有渠道、工作有记录。

  加强执法护好“花朵”

  建好队伍是为了更好地执法,为未成年人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在网吧、KTV、酒吧、酒店等经营场所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在节假日特别是寒暑假期间开展不定期突击检查;以校园周边以及车站、集贸市场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为重点部位,每年牵头联合公安、检察、教育、城管等部门开展“扫黄打非”集中统一行动;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执法大队将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2019年以来,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6075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1909家次,受理调查举报80件,办结文化经营单位行政处罚案件30多件。

  执法成果实实在在:有效规范网吧市场经营秩序,违法违规经营现象大幅下降;引导歌舞娱乐场所向规模化、品牌化、大众化方向发展,提升了文化娱乐消费的品位和档次;出版物市场持续稳定,未出现重大违规现象;校园周边文化市场规范有序……

  执法大队还走进长乐区洞江小学、鹤上小学、洞头小学、长乐师范附小、长乐二中等学校,开展“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努力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守护青少年身心健康。(记者 余少林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