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动态报道 >> 正文

黔南州“六个坚持”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18 17:43:04   来源: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字号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持续掀起对各类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部署推动有力。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充分发挥“一带头七亲自”作用,确保专项斗争有力有序推进。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召开州委常委会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进行工作部署,州委分管领导通过组织召开调度推进会,推动全州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要求,分析黑恶势力犯罪新动向、新特征和专项斗争新规律、新特点,适时调整优化策略部署,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美收官。强化部署推动,牢牢聚焦“打击遏制、深挖根治、长效常治”任务目标,认真研究制定系列年度工作要点和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时安排部署,州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政法机关作为“主力军”,勇于担当作为、依法打击、严惩黑恶犯罪,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强力推动、协同攻坚,行业监管部门积极参与行业治理,形成了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工作格局。

  坚持依法严惩,案件侦破精准高效。全州各级政法部门坚持铁腕扫黑、利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强力宣传发动群众,强化智能化举报平台12337的宣传力度,全州累计发放举报奖金12.8万元,迫于强大宣传攻势,41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强力推进“逃犯清零”,深入开展“百日追逃”行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督捕的涉及我州境内的4名逃犯已经全部抓获归案。强力推进大案侦办,坚持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用警,打掉了18个涉黑组织、34个涉恶组织,有力震慑了黑恶犯罪活动。强力推进“案件清结”,克服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场所严格封闭给案件侦讯和审理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提讯、开庭、宣判工作,提高案件侦办审理质效,依法审理了刘东旺涉黑案、周恒涉黑案等多起涉黑涉恶案件。

  坚持除恶务尽,“打伞”“打财”推进有序。我州始终把“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作为工作之重,强力推进“惩腐打伞”。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深挖严查背后腐败、“保护伞”及工作推进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等“三类问题”206件206人,结案180件180人,党纪政务处分人175件175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三类问题”立案查处数和涉黑涉恶案件“惩腐打伞”效能比暂列全省前列,“铲除保护伞”群众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强力推进“黑财清底”,建立公安、金融、税务等多部门参与的查控一体化运行模式,既打显财,又打隐财,累计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8.26亿元,有力摧毁了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组织不断夯实。持续推进基层基础薄弱环节整治,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创建农村“五星级”党支部877个。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回头看”,持续将“村霸”、宗族宗教宗派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问题等作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负面清单,今年对照“9项负面清单”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9个,目前,相关4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全部整顿完毕,正在组织开展评估验收。州民政局、州委组织部印发《黔南州村(社区)“两委”人员背景审查工作制度》,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严把准入关口和事中监管,防止黑恶势力进入、把控基层自治组织。结合全州民政工作大调研大督查,对各县市村(居)委员会干部背景联审工作推进情况作深入调研指导,县级普遍建立村干部背景联审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背景联审工作,持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坚持标本兼治,行业治理彰显成效。全州各行业部门积极按照《黔南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总体方案》要求,针对65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专项斗争以来实际发放“三书一函”298份,其中监察建议书27份,按期回复率、整改率和完成整改率均为100%。司法建议书79份,按期回复率95.89%,整改率和完成整改率均为100%。检察建议书50份,按期回复率98%,整改率和完成整改率均为100%。公安提示函142份,按期回复率93.66%,整改率和完成整改率均为100%。一批社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行业治理持续向好,成效彰显。

  坚持机制建设,巩固斗争全面成果。以实现深挖根治目标为工作主线,以研究探索长效机制为重要抓手,以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在提炼中建设长效机制,围绕打、防、管、建,系统梳理提炼专项斗争中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转化为制度、规范,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巩固和发展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运行。以机制巩固斗争成果,各级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共建立完善有关制度机制1462个,不断推动行业乱象长效常治工作,有效规范行业监管,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截止目前,全州侦办涉黑恶案件52件,破获刑事案件640起,刑事拘留600人,审结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0件385人。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52件,二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1件。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建设平安黔南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发展环境。(李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