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闽籍雕刻佳作亮相榕城 展览将持续至本月底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05 08:1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邱陵)日前,2015-2016年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获奖作品巡回展在中国寿山石馆启幕,共展出25位艺术家的66件艺术品。从12月9日至12月30日,该展览将移至福州博物馆展出,市民可免费欣赏。

  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是中国工艺美术玉、石雕界的最高奖项。2010年,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负责主办该奖项,每两年一届。此次巡展由中国寿山石馆、福建省寿山石交流协会(福建石协)主办。

  25位玉石雕刻艺术家携获奖作品参展,包括林国仲、姚仲达、周金辉、林志良、李宗力、林贤乐、朱志雄、余威等金奖获得者,以及王廷昌、郭祥鹰、江强、陈开根等银奖获得者。闽籍名家郑则评、郑幼林、潘惊石等也有精品参展。

  近年来,“转型”二字在寿山石雕领域被屡屡提及。“从寿山石拓展到其他玉石雕,是被称为‘福州工’的雕刻技艺新的转型趋势。”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黄丽娟表示,拓展物料后,寿山石雕技艺更为巩固和完美。

  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面对低迷的收藏市场,中青年艺术家借助网络的力量,却拥有了更多的展示机会。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潘惊石认为,“市场曾过于注重石种,而忽视了技艺,如今炒作热度降温,或可倒逼寿山石雕艺术上精益求精,同时突破用料和题材,形成百花齐放的氛围。”

  据福建省寿山石交流协会(福建石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活动在中国寿山石馆启动以后,将在该馆展出至12月7日,12月9日至30日则移至福州博物馆。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展的66件作品中,有9件作品系作者自愿捐赠,将被中国寿山石馆予以永久性收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