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聚焦产业优 释放新活力——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之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09 15:3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聚焦产业优 释放新活力——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之一

  福州自贸片区仓山服务大厅。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王玉萍蒋雅琛 郭立锋)困难与机遇并存,瓶颈与突破交织,新旧产能轮替,这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福州的真实写照。

  过去5年,福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改革中激发市场活力,在优化调整中提升发展质量,在创新中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产业优的新福州,在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中跃上新高度。

  优化结构

  促进“质”“量”齐升

  近年来福州国家战略汇集,“五区叠加”,迎来历史上少有的机遇最多、最优、最密集的黄金发展期。然而,福州也与全国各地一样,为产业低端供给过剩与高端供给不足的矛盾所困扰。

  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机遇当前,福州发展步伐坚定,目标明晰——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福州产业要在做大总量中优化结构。

  “三去一降一补”,过剩产能一方面通过“去产能”退出市场。截至2017年4月底,我市退出和压减钢铁(粗钢)产能50万吨,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化解船舶产能21万载重吨,提前2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另一方面过剩产能通过升级,摇身变成“紧俏产能”。比如祥鑫铝业建成二期项目,打开高端特种铝合金市场,成为长江以南首家进军特种铝合金材料生产领域的民营企业。

  去年以来的数据显示,我市纺织化纤、轻工食品、冶金建材等主导产业整体或局部呈现出逆势增长态势。在经济新常态下,产业发展压力在主动转型升级中正得到疏解。

  稳中求进。2016年以来,“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和“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迅速展开,狠抓项目扩投资。

  抓项目,产业“造链”“补链”“强链”,抓出集群成链。

  京东方便是一个例子。2年前,福州还在为电子信息产业“少屏”而苦恼。京东方解决了这个难题。如今京东方斥资300亿元兴建的“超级工厂”已在繁忙运转。它不仅填补了福州电子信息产业的短板,还带来了10余家配套企业、超80亿元的配套项目投资,自成一条显示器产业链。

  稳有基础,进有机遇。电子信息产业突破1000亿元大关,纺织业突破2000亿元……攻坚中,福州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结构,壮大规模。

  市经信委副主任谢竞红表示,在现有5个千亿产业集群基础上,福州正在着力打造“142产业体系”,即纺织化纤一个三千亿元产业,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四个两千亿元产业,石油化工、新能源两个一千亿元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