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专访十九大代表、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0 20:49:44   来源:海博TV  【字号

  专访十九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

  主持人:主持人小佑 

  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十九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与期盼。他们将以怎样的精神风貌履行职责?又如何展望未来的五年?中共十九大期间,海博TV推出全媒体直播《十九大代表面对面》,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政治本色。 

  今天

  20:23

  海博TV记者唐琳

  今天的海博TV全媒体直播《十九大代表面对面》专访十九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到此结束,请大家继续关注海博TV!

  20:23

  海博TV记者高娉婷

  王代表说,面向未来,福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传承弘扬习总书记当年亲自为福州谋划制定的战略思路,扑下身子实干,雷厉风行快干,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努力让福州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有品质,让生活在榕城的人民更加幸福。

  20:21

  海博TV记者高娉婷

  王代表说,过去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省会福州各项建设全面进步,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城乡面貌显著变化,许多人都说福州变强了,变大了,变美了。

  20:19

  海博TV记者 颜亦阳

  王代表说,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动都是错误的。我理解,事业是干出来的。福州要当好排头兵,关键靠干部,关键要靠干部的精气神。 所以,市委一直要求各级干部要不混日子、不当懒汉,强调各项工作不停、不等、不看。令人高兴的是,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全市广大干部奋斗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为民服务等一线,把“黄金周”变成了“攻坚周”,形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可以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干部。在这里,我要为我们的干部点赞。

  20:19

  海博TV记者段圣祺

  王代表说,今年8月,福州制定了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和四份《实施方案》,提出了92项具体指标,其中50项超过省里的要求。 福州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群众关心、让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20:19

  海博TV记者唐琳

  王代表说,提出要在滨海新城打造民生基础设施样板,各项民生配套设施都在考虑中。 第一,加快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通过新建、设立分院分校等方式,加快优质学校、医院等资源尽快布局新城。 在教育方面,已初定建设国际双语学校,福州实验学校,鼓楼钱塘集团投资的高标准小学。推动福州三中、市教育学院附小等与当地学校联办。 在医疗方面,已初定建设“市建省管”的滨海新城三甲综合医院,力争到2020年新城每千名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将达7张。 第二,打造优质便捷生活圈。按照“城市—功能区—街道—社区”四级体系,加快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已初定建设滨海新城国际酒店、五星级东湖悦榕湾酒店、水上运动中心训练基地等,满足商务会展、文体休闲等需求。

  20:15

  海博TV记者高娉婷

  王代表说,新城、老城之间,一定要形成一个半小时通勤圈,这样才能方便工作生活。 为此,我们坚持交通先行,正在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地铁6号线已经全线动建,滨海新城快线争取年内动建,东南快速通道建设也正在加快推进,通过这些重大交通骨干工程,将来老城区至滨海新城会形成非常便捷、通畅的交通。

  20:13

  海博TV记者 颜亦阳

  第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总部经济、金融商务、经贸会展、旅游休闲等,持续提升服务业比重。

  20:11

  海博TV记者 颜亦阳

  第二,培育发展临空经济。前些年,在空港周边集聚了一批以纺织为主的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去年长乐机场客运量已突破1100万人次,今后还将快速增长,空港周边传统产业转型迎来了绝佳时机。我们通过清理现有工业用地、产业“腾笼换鸟”等,重点发展航空维修、轨道交通装备、航空物流等产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现代物流园区。

  20:05

  海博TV记者 颜亦阳

  第一,致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加快超算中心二期等建设,推动形成“天上两朵云、地上两条路、中间一个超算”的格局。抓好“数字中国”峰会、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试点等建设,在目前集聚的122家大数据知名企业基础上,加快引进一批龙头项目,努力打造福建乃至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

  今天

  20:02

  海博TV记者 颜亦阳

  王代表说,产业和城市是密不可分的。城市发展缺乏产业支撑,必然陷入“空心化”。所以,滨海新城建设,我们坚持高端产业与现代城市协同共进、互动发展。

  20:02

  海博TV记者段圣祺

  王代表说,老城和新城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在空间上是连续和渐变的,在功能上是互补和融通的。 所以,在抓老城提升的同时,突出抓了新区、新城建设,按照组团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把滨海新城作为城市发展的主攻方向、福州新区的核心引擎、未来城市建设的样板,加快打造中心城区的副中心,推动福州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跨越。

  20:01

  海博TV记者唐琳

  王代表说,第三,抓治水治涝。福州水资源丰富,城区有107条内河。去年底启动了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今年国庆开假第一天,又召开了百日冲刺动员部署会,统筹推进内涝、黑臭、污染源、沿河景观、水系联排联调等五个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近3个月征迁183万平方米,完成了85条河道沿线征迁交地,这在历史上是没有的,我们福州干部付出了巨大努力。所以城区内河水体黑臭,今年底有望基本消除。

  19:54

  海博TV记者唐琳

  王代表说,第二,抓治堵。推动252个软硬件缓堵项目建设提速,二环五四北路口改造、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等一批重点工程提前建成投入使用。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实施一批缓堵项目。

  19:50

  海博TV记者高娉婷

  王代表说,第一,抓旧改。我到福州工作后,先后到台江区红星村、仓山区江边村等地调研,发现城区连片旧屋区还是非常多,已经到了不改不行、慢改也不行的地步。 前段时间,我们专门制定了旧屋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总的目标是用三年时间,完成五城区106个连片旧屋区改造,总面积约2300多万平方米,涉及群众约9.3万户。

  19:48

  海博TV记者高娉婷

  王代表说,近年来,福州城市建设发展速度很快,中心城区以20%的面积聚集了49%的人口,老城区发展的空间很有限。特别是老城区仍存在不少连片旧屋区和城中村,部分群众居住环境脏乱差。因此,我们把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作为建设“有福之州”重中之重来抓。

  19:45

  海博TV记者高娉婷

  刚才,王代表为我们描绘了“有福之州”的美好蓝图,宜居宜业,令人振奋。我们也注意到,建设“有福之州”,推进旧城改造,促进城市更新、提升形象,是很重要的一块内容。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19:43

  海博TV记者 颜亦阳

  王代表说,服务更优,就是城市管理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科学化,人民群众办事更顺心、工作更称心、生活更舒心。

  19:42

  海博TV记者 颜亦阳

  王代表说,功能更全,就是民生设施更加完善,地铁建设快速推进,城市拥堵、内涝有效解决,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典范,现代化国际城市初具规模。

  19:42

  海博TV记者段圣祺

  第三,建设生态公园、湿地公园。我们拥有闽江河口湿地和乌龙江湿地公园等,同时计划今年底每个县(市)区都将建成1个生态公园,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亲近自然、享受绿色生活。

  今天

  19:40

  海博TV记者段圣祺

  第二,建设串珠式公园。结合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计划在内河两侧建设168个,国庆节前已建成28个并对市民开放,明年春节前计划再完成42个,剩余的98个明年“五一”前将完成。

  19:40

  海博TV记者 颜亦阳

  王代表说,品质更好,就是老城焕发新颜,新城充满生机,连片旧屋区彻底消灭,市民居住条件显著改观,教育主要指标全省领先,居民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省会福州既有“颜值”、更有“气质”。

  19:39

  海博TV记者 颜亦阳

  王代表说,环境更美,就是通过今后几年的努力,城乡环境明显改善,黑臭水体、垃圾得到根本整治,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前列,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蓬勃发展,天蓝、水清、地绿、生态优美成为福州靓丽名片。

  19:38

  海博TV记者段圣祺

  第一,绿化福州。坚持全民动员,种大树、造绿荫,种了20多万棵大树,城市变得更绿了,市民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

  19:35

  海博TV记者 颜亦阳

  王代表说,有福之州,是习总书记对我们这座城市特质的凝练概括,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建设美好福州的殷切期望。今年8月,福州召开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

  19:33

  海博TV记者段圣祺

  王代表说,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刚才给大家推荐的休闲步道,还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都是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部署要求,建设有福之州的实实在在的举措。目的,就是要让省会福州更加宜居宜业,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让榕城人民更有幸福感。

  19:29

  海博TV记者段圣祺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持人高山正在采访十九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

  19:29

  海博TV记者唐琳

  王代表说,漫步在福州城,大家可以享受到各种各样的不同步道,比如金鸡山、大腹山、飞凤山休闲步道等,都赢得了榕城百姓的广泛点赞。

  19:27

  海博TV记者唐琳

  福道是福州首创,指的是福州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是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福道是全国首条全钢结构镂空设计的空中森林步道,也是全国最长的一条依山傍水、与生态景观融为一体的城市休闲健身走廊。福道对改善人居环境,满足广大群众休闲健身需求,提升省会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大家去福道走一走,可以充分亲近自然,享受清新空气,观赏秀美风景,会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19:24

  海博TV记者唐琳

  王代表说,这几年,福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都有很大发展,有许多许多地方值得大家去走一走、看一看。他向大家推荐一个与市民生活、休闲、健康相关的好去处,那就是休闲步道。

  今天

  18:49

  海博TV记者高娉婷

  福州,别称榕城,简称“榕”,是福建省省会,福建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中心,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

  18:48

  海博TV记者高娉婷

  王宁,男,汉族,1961年4月生,湖南湘乡人(辽宁沈阳出生),198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 现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

  18:35

  海博TV记者高娉婷

  海博TV全媒体直播《十九大代表面对面》专访十九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 即将开始,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