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查获特大跨省污染环境案 涉案有毒物达4820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31 15:26:1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从省环保部门了解到,我省近日查获一起特大跨省倾倒有毒物质的案件,共抓获涉案人员9名,查获涉案有毒物质4820吨。

  今年3月9日,南平浦城县环境监察大队联合荣华山产业组团环保分局对浦溪流域开展夜间巡查时发现,某公司门口有两辆装载不明固体废弃物的货车,其中一辆正在倾倒废弃物。浦城县环保局迅速启动污染监察预警响应机制,并增派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赶赴现场。

  为进一步查找固废来源,浦城县环保局在货车驾驶员带路下,到浙江衢州等地寻找废渣源头。最终,调查组在衢州市一硫酸厂内发现了与倾倒到浦城的固废颜色一致的含水废渣,其实质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酸泥与电石渣。

  经检测,企业所倾倒固体渗滤液铜超《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标准1124倍,镉超标25.2倍。根据现场勘察,已倾倒1车约70吨,涉嫌严重污染环境罪。3月13日,浦城环保部门依法将该案移送当地公安机关。

  经过连续多月调查取证,调查组又陆续在浦城县发现3处工业固体废物倾倒点,倾倒总量约4820吨,均来源于该企业。经资质部门检测,其中131.76吨为具有毒性的危险废物,4667.6吨为含重金属污染物。

  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涉案9名犯罪嫌疑人,已有6人被批捕、3人取保候审。为防止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环保部门已将倾倒点开挖清运,规范处置,并持续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浦城县工业固体废物倾倒点周边、境内地表水及地下水均达到相应环境质量标准,未发现异常。(吴剑锋 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