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提交审议

老旧电梯将加密维保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29 08:37: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电梯安全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昨日,《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审。条例草案对电梯的使用管理、维护保养、安全责任等方面作出规范。

  电梯使用管理是电梯安全运行中重要环节之一。条例草案就规范电梯使用管理,保障电梯安全运行作出细化规定。其中,为保障电梯运行费用,一方面通过明确电梯日常维保费用收取中电梯产权所有人与物业服务企业各自的责任义务,有效解决电梯日常运行维护费用的收取问题;另一方面,根据不同的情况,从已建立住宅专项维修基金、未建立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以及紧急情况下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的支取、筹集方面进行规定,保证电梯得到及时更新、改造、修理。

  条例草案要求建立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提高事故赔付能力,并鼓励保险公司参与电梯日常使用与维护保养管理,强化风险的事前防范。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电梯保有量超过21万台,并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递增,老旧电梯的安全隐患大。为了规范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的行为,保障电梯安全性能,草案明确要求对老旧电梯加密维保,电梯使用年限达到15年或者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根据电梯运行的实际状况,增加维护保养频次和维护保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