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剧《龙台驸马》本周参加福建艺术节 下周晋京展演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20 08:31: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闽剧《龙台驸马》本周参加福建艺术节 下周晋京展演

  《龙台驸马》剧照

  福州新闻网11月20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在接下来的10天时间内,马尾区海峡闽剧团称得上是喜事连连。作为第七届福建艺术节中为数不多的民间职业剧团,该团25日下午将在福州闽剧院上演原创闽剧《龙台驸马》;29日晚上,该团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上演闽剧《龙台驸马》,作为2018年民间职业剧团晋京展演的压轴戏。

  马尾区海峡闽剧团是近年来在福州地区深受老百姓喜爱的民间剧团,长期坚持在校园、社区、乡村等基层演出,每年完成惠民演出50场以上。2016年获中央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优秀基层戏曲院团”奖励,2017年获“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试验基地”称号,2018年1月获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授予“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介绍,2018年民间职业剧团晋京展演剧目全国只有6台,是从各省市戏剧家协会推荐的20多台剧目中脱颖而出的。

  《龙台驸马》讲述的是北宋年间,琅岐龙台村学子林存高中状元,被招为驸马后,奉旨前往台州嘉勉考察“蟋蟀宰相”贾似道之侄台州县令贾文章时,意外遇见贾县令欲拆岳庙捉蟋蟀以致打死庙祝,激起民愤。林存怒斩贾知县,出乎意料的是贾似道不但不追究反而奏请皇帝为林存加官进爵……该剧在今年7月举行的福州市第24届戏剧会演中获得了重点扶持剧目第一名。

  《龙台驸马》的编剧陈道贵曾创作闽剧“三部曲”——《天鹅宴》《画龙记》《凤凰蛋》;导演林水金(曾用名林建萍)曾执导过《长乐公主》《苏秦还乡》等闽剧;音乐设计陈德忠曾为《林则徐充军》《丹青魂》《红裙记》等闽剧作曲。饰演男主角的游斌曾荣获福建省戏剧会演“优秀表演奖”、第九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