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现在买美元理财产品合算吗? 银行理财收益率创新低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21 15:1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同样是10万元,现在买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要比年初买少1000元左右。年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有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下跌0.07个百分点至4.36%,创近18个月来的新低。

  在这样的情况下,福州部分市民准备购买美元理财产品。那么,现在这么做合算吗?

  银行理财收益率创近18个月新低

  往年的这个时候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都会上调,今年的行情如何呢?

  “收益率没有提高,总体还是下行,不过城商行发行的产品收益率还是可以的。”昨日,一家在榕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表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降再降,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数量也呈下降趋势。考虑到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足,预计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将处于下降趋势,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反弹。

  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下降至4.36%,创近18个月来的新低。据悉,10月份全国银行共发行了9330款理财产品,较前一个月减少1122款,是年初以来单月发行量首次低于1万款,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两年前。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在榕银行3个月期限的保本收益类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多数在3.85%左右,70天到90天期限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7%左右。

  其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如天津、江苏多个城商行通过银行间合作平台在福州发行的理财产品,90天以上期限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4.6%以上,270天以上期限的产品最高收益率可以达到4.8%。此外,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1%,国有银行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0%,外资银行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23%。

  部分高净值客户

  在这样的背景下,福州部分高净值客户把目光投向了美元理财产品。

  记者从多家在榕银行获悉,目前市场上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虽然没法和人民币理财相比,但也不算低,部分银行1年期起购金额为10万的美元定存年利率已达3.36%,3个月起购金额为8000的美元定存年利率为2.6%。

  “近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升值,加上美联储加息,部分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应上升。”福州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虽然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并不高,但外币理财除了关注收益率,还要关注汇率。美元理财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主要起到对冲汇率波动风险的作用,对高净值人群来说的确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买美元理财产品,因为美元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较高,外资银行普遍要求投资金额在1万美元以上,多数中资银行要求投资起点金额为8000美元。对多数福州普通投资者来说,自身金融资产不多,持有外汇更少,对汇率等知识的了解也很有限,不宜将手中的人民币换成美元购买美元理财产品。

  实际上,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总体仍高于美元理财产品,且人民币理财产品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因此,普通投资者还是以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