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榕情四海”系列活动在东欧三国引培训潮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21 15:17: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交流培训送服务 以食会友增感情 “榕情四海”系列活动在东欧三国引培训潮

 “榕情四海”系列活动在东欧三国引培训潮

  闽菜大师开展厨艺培训,受到当地厨师的热烈欢迎。(市外侨办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中餐业是海外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感受中华文化的重要渠道。9月19日至28日,福州市文化交流团赴俄罗斯、匈牙利、捷克开展“榕情四海”系列活动,闽菜大师杨伟华带领的大厨团队为中餐从业者开展培训,送去技能和服务,助力海外中餐从业者转型发展,推进中华饮食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合作。

  展技艺

  外国友人送礼致意

  “接到出访任务后,我们就从人员选择、菜单制作、食物采购、服装款式等方面进行部署。”福州聚春园集团行政总厨、佛跳墙第八代传人、中国烹饪大师杨伟华告诉记者,此次出访的厨师团队阵容强大,除了他之外,还有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杰、福州聚春园集团大厨陈新志和林桂清、福州市文儒九号闽菜馆厨务总监陈辉和厨师长陈迎、福州戴斯酒店厨师长黄志荣等。

  “为了完美地呈现佛跳墙,许多原材料都提前一个月从国内寄往东欧三国,还提前和当地厨师沟通,结合当地食材进行一定的改良创新。”杨伟华说。

  精心筹备只为不负期望。在各地的闽菜展示活动中,大厨们分别为宾客演示了佛跳墙、翡翠荔枝肉、爆炒墨鱼卷等闽菜的制作技艺。尤其是选料讲究的佛跳墙,十几种食材一字摆开,引得宾客连连赞叹。“光海鲜干货就有鲍鱼、辽参、鱼翅等,还有蹄筋、花菇、牛肉、猪肚等,真是妙极了。”现场宾客郭先生一边欣赏一边拍照分享到朋友圈,和大厨一样忙得不亦乐乎。

  “没想到做菜还可以这么好看。”陈伟杰大厨现场烹制爆炒墨鱼卷,绝妙的刀工让宾客拍案叫绝,俄罗斯一名二战老兵当场取下身上佩戴的勋章赠予陈伟杰。“这是外国友人对闽菜技艺的肯定、对福州风采的点赞,我感到非常自豪。”陈伟杰说。

  “活动结束后,大家抢着和我们合影,可见他们对闽菜的喜爱。”杨伟华告诉记者,在匈牙利的活动现场,当地美食爱好者赠予大厨美食专刊,“我们也把竹简制作的菜单送给他”。

  搞培训

  海外乡亲收获满满

  福建省从事中餐业的海外侨胞数量众多,分布广泛。“闽菜出国有利于帮助海外侨胞更好地生存与发展。”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交流团在三国都组织了专场培训,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餐繁荣。

  “做荔枝肉,用料要怎么把握?”“在经营管理上,大师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建议?”……每一场培训的气氛都十分火爆,当地厨师不停提问,几位闽菜大师的现场示范让大家收获满满。“很多当地厨师从早到晚跟着我们学习,有的还进行视频直播。”杨伟华说。

  “闽菜不仅要传承文化、提升水平,还要适应海外口味、适应市场运作。”杨伟华与当地中餐业者分享经营经验时说,融合口味时既要满足当地人的喜好,又要保持闽菜的传统。他还建议从业者不断创新菜品、提高品牌形象,让中餐成为高端餐饮,让食客流连忘返。

  “海外中餐烹饪专业技术人员紧缺,我们很想提升厨艺及管理水平,但回国培训不太现实。”一名俄罗斯厨师坦言,这次培训机会难得,非常希望福州今后能多组织闽菜大师出国开展培训。

  勤走访

  总结闽菜发展经验

  “你们在当地发展得怎么样,主要做些什么菜,厨师有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在紧凑的行程里,交流团走访了莫斯科中国大饭店、俄中商务园集团、秦始皇大饭店、匈牙利万龙舟大酒店、捷克金鑫饭店等餐饮企业。每到一处,交流团成员都仔细了解当地中餐从业乡亲人数、当地民众接纳程度、发展经营模式、存在哪些困难等情况。

  “技术落后、缺乏传承和创新人才、利润微薄、品牌形象差等,成为制约海外中餐发展的主要问题。”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期的中餐馆多为小餐馆,厨师未经过正规培训,食材采购不正宗,大多餐馆为适应当地口味逐渐发展成“西式中餐”。

  交流团也看到,不少中餐企业发展良好。其中,俄罗斯圣彼得堡的秦始皇大饭店是欧洲最大的单体中餐厅,注重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上座率极高。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万龙舟大酒店,是该国最大的中餐馆。“该店很多特色食材均由国内带出,口味正宗,成为当地华侨华人办婚宴的首选。”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梳理了问题,也总结了成功经验,希望能为闽菜在外发展提供借鉴。”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榕情四海”活动加强了海内外专业人士交流互动,将闽菜推向国际,带动了海外中餐业不断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