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时隔7年 福建篮球重返CBA季后赛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05 08:43:2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无论对个人还是球队来说,七年都是一段太漫长的时光。

  3日晚,福建晋江文旅男篮在CBA联赛第42轮比赛中,主场以136∶118击败来访的青岛队。在豪取六连胜的同时,球队时隔七年再次闯入季后赛。

  团队的胜利

  实事求是地说,本赛季表现出色的福建队杀入季后赛只是时间问题——在本场比赛前,福建队的战绩是25胜16负,排名第13的上海队的战绩则是20胜21负。在当晚的比赛中,福建队大胜青岛,而上海队却出人意料地输给了江苏同曦队,这样在常规赛仅剩4轮的情况下,福建队提前锁定了季后赛的席位。

  福建队的主教练朱世龙表示:“本赛季目前能有这个成绩,离不开大家一起的努力,整个赛季队员们的发挥都很好,我很感谢我们队员,也很感谢球迷们的支持。”

  截至第42轮,福建队场均得到113.3分,位列联赛第四;三分球命中率39.4%,位列联赛第三;投篮命中率49.4%,位列联赛第五,展现了进攻端的能量。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队的场均篮板为44.1个,位列联赛第二,从这一点不难看出,球队饱受诟病的防守也有了很大的改观。本赛季,福建队多次完成“最多落后15分”以上的逆转,而防守的提升恰恰是能够起死回生的原因。

  王哲林的进击

  与青岛队的比赛后,王哲林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听说今天进季后赛了,七年……我们来了。”放眼整个CBA,没有人比王哲林更渴望季后赛。

  2012年,王哲林顶着“未来之星”的光环进入了福建队,而昔日的“福建球王”龚松林则远走浙江。很多人都认为,改朝换代中,王哲林依然会带着这支球队杀入季后赛,甚至走得更远。然而时间一晃就是七年,王哲林终于可以体验一次征战季后赛的感觉。

  本赛季是王哲林职业生涯的第七个赛季,也是他个人数据最好的一个赛季,从场均得分、篮板数再到盖帽、助攻等,都在刷新着自己最好的数值。截至第42轮,王哲林场均贡献24.5分和13.7个篮板,两项数据均居国内球员第一。值得注意的是,王哲林在出场的37场联赛中,有32场拿下了“20+10”的两双数据,稳定的发挥也让他成为本赛季本土MVP的热门候选人。

  但比这更重要的,是王哲林的内心成长与他效力的福建队的成绩蹿升。

  成长的收获

  除了王哲林的出色发挥之外,陈林坚的成长也成为球队最大的收获之一。本赛季,陈林坚为球队提供了稳定的外线活力,他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1.8%,场均能够贡献18.3分,极大地弥补了赵泰隆因伤缺阵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陈林坚还在今年的全明星周末拿到了三分赛冠军,同时在今年2月重返国家队。

  在外援的选择上,福建队也押宝成功。中远距离投射能力颇强的尼克尔森和王哲林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赛季中段顶替史密斯的老将杰特则成了球队进攻的发起者。本赛季,他俩场均可以合作拿到53.1分、12.1个篮板,表现稳定。

  此外,上个赛季几乎没有出场记录的黄毅超(场均9分)、从佛山回归球队的胡珑贸(场均4.6分)、田桂森(场均4.1分)等都成为球队晋级季后赛的有益补充。

  尽管进入了季后赛,王哲林依然表示:“我们还要在季后赛打附加赛,通过了附加赛,才算完成赛季的目标。”

  本赛季,CBA常规赛前12名的球队将获得进入季后赛的资格。其中,前4名的球队首轮轮空,直接晋级第二阶段。5至12名的球队将进行季后赛附加赛的三战两胜制的争夺,产生四个进入季后赛第二阶段比赛的名额。随后,8支球队才展开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总决赛的角逐。

  (记者 肖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