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两岸专家“观”连江 连马融合“近”一步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1 08:3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两岸专家“观”连江 连马融合“近”一步

  连马圆桌学术研讨会现场。

  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雷岩平 郑瑞洋 陈丹/文 杨勇/摄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连江在这头,马祖在那头。从过去的5天5夜,到如今的25分钟,两地更近了。”昨日,站在连江的望乡亭,黄岐镇党委书记黄端明给两岸专家学者讲了一个“回家的故事”。

  30多年前,马祖乡亲回连江探亲,要5天5夜——从马祖坐飞机到台湾本岛,再到日本,然后到香港、上海,最后到福州,漫漫长途。黄岐的一名台胞有感于此,捐资建成望乡亭,寄托思乡之情。2015年,“黄岐—马祖”航线开通,成为两岸最短客运航线。至此,两地回家之路只需25分钟。这是连马融合发展的一大步。

  昨日,2019“连江论坛”暨海峡两岸(连江)融合发展交流会活动之一——黄岐半岛采风及连马圆桌学术研讨会在连江举行。连马融合发展踏出了新的一步。

  “观”连江美景满眼

  两岸专家学者实地走访了黄岐半岛的定海湾、黄岐国家中心渔港、黄岐对台客运码头、望乡亭等地。

  “连江的海,真美!”车辆沿着连江海洋经济交通动脉——通港大道和滨海大通道驰骋,海岛、沙滩、鹭鸟及海上牧场等海景闯入专家眼帘。

  在“中国水下考古摇篮”——定海湾,专家乘船体验“海上看马祖”。黄岐半岛与马祖列岛一衣带水,最近处仅距离8公里,“肉眼观马祖”成为当地旅游一大特色。

  “马祖还未去,连江已先来。在连江看马祖,心情也是十分激动。”台湾专家王昆义说。

两岸专家“观”连江 连马融合“近”一步

  专家在连马圆桌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一家企业的一家亲

  在定海湾青屿岛海域,100多个圆形巨大网箱(最大直径29米、水深达10米)吸引了专家的注意。这是台企——福州力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的深水网箱。

  “连江到处都是宝,尤其是这片海。”公司董事长黄元信说,当初在这里办企业,就是看中连江的渔业资源。

  “这里养殖的鱼类有10多种,如黄鱼、真鲷等,鱼肉鲜美,出口到了日本、韩国等。”公司总经理许福安说。

  “我们就像一家人,合作十分愉快。”黄元信是台湾人,许福安是连江人。20年来,他们从加工一条鱼起步,做到了研发、养殖、加工、出口等一整条产业链,产品畅销海内外。

  许福安说,政府部门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如网箱补助50%资金,这给公司发展增加了信心。

  目前,公司正在与上海振华重工合作,打造“振渔1号”深远海黄鱼养殖装备(可绕轴做360度旋转),带动周边渔民一起发展,由人工养殖迈向机械养殖。

  “这是闽台合作的一个典范啊。”听了他们创业的故事,现场的一名专家说。

  “连江的渔业资源和旅游资源确实丰富,应该加强宣传,以海景、海鲜及海洋文化为切入点,共同推进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台湾专家林际健说。

  黄岐马祖一日生活圈

  随后,专家来到了黄岐对台客运码头“,黄岐—马祖”航线的客轮就从这里出发。附近几艘台轮正忙着装卸渔获,卖个好价钱。几名台湾专家颇为好奇,纷纷拍照。

  “这些年,黄岐与马祖越来越亲,融入了一日生活圈。”黄端明给专家举了三个生动例子:两地距离最近——4.8海里,25分钟,打个盹就到了;两地关系最亲——马祖有不少黄岐新娘,她们常常早上探亲,晚上回家;经贸合作最深——黄岐有很多“马祖贩”,而马祖70%的日常用品(如蔬菜等)由黄岐供应。

两岸专家“观”连江 连马融合“近”一步

  两岸专家了解环马祖澳相关规划。

  两地可以更“近”

  如何让两地更近一步呢?黄端明介绍,黄岐正主动对接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推进招手岩公园、烟囱顶公园、中心渔港海堤公园、崖壁景观长廊公园等项目,串联起马祖的旅游景点,让“到连江走走,去马祖逛逛”成为两地的一张旅游名片。

  站在黄岐的望乡亭,虽然海雾未散,但专家仍极目眺望,欲将马祖列岛尽收眼底。

  “黄岐有石头村落、马祖也有,可以联合推进马祖澳两岸石头聚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两地共同建设环马祖澳旅游区,加深旅游合作,可以推出三日游、五日游等精品路线”……为连马融合发展,不少专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