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7 07:54:1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3月25日至26日,全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班在省委党校举行。两天里,全省400多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于伟国的主题报告,联系各领域各部门的实际,深入思考、坦诚交流。

  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有效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忧患意识

  当今中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跨越的关口、是实现稳中求进的首要任务、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省委书记于伟国开班式上的讲话,让学员们深受教育、深受启发。

  “省委举办的这次专题班,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深化学习,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次专题辅导。”一位宣传部门的学员表示,于伟国书记的主题报告,为我们讲清“有哪些风险点”“用什么办法来应对”“应具备怎样的能力”等问题。

  “作为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既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更应该强化底线思维。”一位政府部门的学员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和准确研判当前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和党的建设等重要领域风险隐患,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一位省属企业的学员表示,面对相互交织、叠加的风险因素,必须用新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重大风险,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提高驾驭风险的能力。

  “此次专题班的学习,很充实、很管用、很解渴。”一位沿海地区的学员认为,要突出防范为先,以逆向、立体、辩证的思维开展工作,全面梳理本区域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研判重要风险的演变态势,健全防控机制,打好有准备之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学员们表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大部署上来,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忧患意识,积极破解风险挑战,为大局的稳定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体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扎实有力的举措,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国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在经济稳中向好、社会总体稳定的同时,各种风险挑战也不断显现。在学习中,大家纷纷结合各自工作,梳理分析当前存在的风险挑战,并深入思考对策。

  “实现我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决不能成为一块短板。”一位生态环境部门的学员说,我们要坚定不移突出源头防范,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盯紧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领域重大风险,常态化地加强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强化应急准备,做好应急演练,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问题引发的风险。

  “要有打好防范和化解风险攻坚战的准备,还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一位省直部门的学员表示,要充分认清当前民族宗教工作的大势及风险挑战,把握我省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因素,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突发事件,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一位来自泉州的学员表示,当前泉州正处于“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的关键时期,要持续抓紧防范化解好不良贷款、政府隐性债务、房地产市场等潜在风险,防止金融风险与政府债务风险交叉影响。泉州将精准抓金融风险防控,一企一策、一业一策推进“控新化旧”,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力争制造业贷款增速达到GDP增速水平。

  “着力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科技支撑能力。”一位科研部门的学员认为,要推进种业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农业优良品种选育与推广应用,为农业结构调整源源不断提供优良品种,避免在农业生产源头上受制于人。加快攻克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重大技术难题,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全省农业竞争力。

  学员们表示,要突出“稳”字当头,坚持问题导向,下好先手棋,掌握工作主动权,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保证改革开放事业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高歌猛进。

  以更积极主动的担当作为,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在学习中,大家纷纷反躬自问,一一对照梳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进攻是最好的防御,必胜决心、主动担当和积极斗争是坚持底线思维最有效的知行合一。”一位党委部门的学员表示,底线思维绝不是瞻前顾后、束手束脚、畏首畏尾,而是“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的奋发有为,既稳妥审慎、防微杜渐,避免急于求成、因小失大的错误,又稳中求进、敢拼会赢,实现创新创造、实干兴邦的目的;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巡视工作中落实落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一位从事巡视工作的学员表示,要围绕中央对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五个紧扣”的要求,注意防范发现问题不报告、对党和人民不忠诚、动摇执政根基等风险,持续发挥好巡视利剑作用,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服务。

  一位学员认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身先士卒,模范带头,注重加强理论修养,努力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能力水平,特别是要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一位县委书记表示,县委书记作为承担着党的大政方针在基层一线宣传、组织、推动、落实的“一线总指挥”,舞台广阔、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既要做到守土一方、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又要做到执政一方、振兴一方、造福一方。必须牢记使命,在抢抓发展机遇中摆脱贫困,必须实干拼闯,为全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多作贡献。

  学员们表示,责无大小,贵在担当,重在落实。要坚持发扬革命先辈“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豪情,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加强斗争历练、砥砺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相关阅读

  全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班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