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四年“吸金”效应强劲 新增企业逾7.8万户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19 11:33:57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福州4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2015年4月21日挂牌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即将满四周年,“筑巢引凤”的吸金效应已然凸显。据福建省商务厅18日通报,截至今年3月底,福建自贸试验区共新增企业78591户,注册资本17778.1亿元(人民币,下同)。

  2014年12月,福建被列入中国第二批自贸试验区试点。同年12月26日,福建自贸试验区版图划定,包括福州、厦门和平潭三个片区,面积为118.04平方公里。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表示,自贸试验区已成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推动福建经济发展活力不断被激发,吸引大量投资入闽。

  福建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吴霏说,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近四年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对台交流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吴霏认为,福建着力培育物联网、航空维修、跨境电商等一批新业态,加快建设整车进口口岸、对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一批新平台,不断放大制度创新溢出效应。

  去年5月,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了打造高标准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和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等2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对此,黄茂兴认为,这些新举措有助于在前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在更高起点、更大力度和更宽视野上扩大福建的对外开放。

  正是以创新为引擎,福州自贸片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截至今年3月底,福州自贸片区共新增企业30778家,比挂牌前增长4.35倍,其中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002户,注册资本676亿元;同时,跨境电商、物联网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迸发出强有力的“自贸试验”新动能。

  在福州自贸片区创业的台湾青年蔡佩纭告诉中新社记者,她在福州创业过程中得到各个部门的热心帮助,也享受到租房补贴、装修补贴、人才租房补贴等一系列自贸政策红利,将进一步利用自贸试验区的好政策、好环境,做大做强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