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数字峰会”视觉设计揭秘 创作元素很福州很数字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06 08:22: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数字峰会”视觉设计揭秘 创作元素很福州很数字

  蔡坤城介绍吉祥物数娃的设计元素及设计说明。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陈丹/文 陈暖/摄

  这些天,福州城不时可见五彩斑斓的“数”字,大街上、花圃里、动车站、机场……到处是与“数字峰会”有关的造型、道旗、景观。这些主视觉形象设计,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告示着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幕的开启。

  记者了解到,这一次“数字峰会”的全场VI平面视觉规划设计,包括萌萌的吉祥物——“数娃”,依然出自品牌设计团队“有道蔡”。去年,这支设计团队参与了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logo“数”字标志及全场视觉形象规划设计,今年他们再次中标。昨日,“有道蔡”设计团队负责人蔡坤城向记者介绍了“数字峰会”主视觉设计背后的巧思及“数娃”诞生的故事。

  主视觉形象融合现代感与本土元素

  这阵子,蔡坤城几乎每天都要去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作为“数字峰会”的主会场,场内场外,统一的主视觉形象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看到,峰会的主视觉形象设计图中,含有中国VR中心、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等现代化的数字元素,也有乌塔、镇海楼、白塔、三坊七巷马鞍墙、闽江、三山等体现福州历史名城的元素。再加上和平鸽、以福州市树榕树为原型设计的智慧树,现代感与古朴中国风完美融合。

  “设计之初,我们就希望能国际化,又不失福州本土元素。”蔡坤城介绍,为了完成主视觉设计,团队成员多次去长乐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搜取素材,又重新走了几遍三坊七巷,“当时看到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外立面设计的电路板时,特别惊喜,和我心中的智慧树形象不谋而合”。

  在主会场,记者发现最吸引人目光的,是广场前几个峰会主题“精神堡垒”。它是一种通过立式箱体或立柱支撑表现艺术的载体。此次峰会的精神堡垒,均由“有道蔡”团队创作。

  在会展中心正前方,一座大型“精神堡垒”由2019、数标、智慧树等构成。“这里边的设计融入了福州本土元素。”蔡坤城介绍,“精神堡垒”底座的形状设计灵感来自于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的建筑外形;2019这4个数字嵌入了六边形的元素,灵感来源于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的建筑外形;而2019一侧的智慧树,不仅融入福州市树榕树、电路板元素之外,还用了二进制的0和1作为枝叶枝干,体现了数字科技感。

  萌萌的“数娃”背后是头脑风暴

  在主会场,还有无处不在的数字峰会吉祥物——“数娃”。“数娃”眨巴着眼睛,向着来往的人们点赞,天真可爱,又不失科技感。

  蔡坤城介绍,“数娃”从头到脚,都赋予了特殊的意义。比如,头发是榕树的叶子,代表“数字峰会”举办地在福州市,叶子上布满二进制字符“0”“1”,凸显峰会的数字属性;身上的蓝色源于“海丝蓝”,既代表着数字浪潮,也代表着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省;额头的八字造型,象征着八闽,也像拉开一个序幕;腰部蓝色线条是三坊七巷的马鞍墙,具有福州特色……

  “为了做好这些设计项目,我们成立了9人专题小组。”蔡坤城介绍,专题组成立后,大家没有忙着下笔,而是先聚在一起定吉祥物的基调。在多次的开会商量后,大家一致认为,如果太过科技感,会让人觉得太冰冷,所以大家一致认为,要亲民和萌。

  起初,大家还想可以用市花茉莉花作为吉祥物的设计元素,但一位设计师提出,这样的设计茶企不是也都能用吗,专属性何在?这让大家意识到,吉祥物必须要有“数字峰会”的专属性。于是他们想到了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的六边形作为“数娃”的脸型。

  在一次次的“针锋相对”和“头脑风暴”之后,他们又赋予了吉祥物更多的“数字峰会”的元素。很快,蔡坤城笔下,出现了“数娃”最初的模样。

  之后,大家又对每一个细节仔细推敲,比如如何画好“数娃”头顶的这片叶子,他们甚至向大自然学习,采摘回许多榕树叶,一遍遍画出最满意的“数娃”发型。

  “像‘数娃’的腮红,用什么‘色号’,我们也研究了很久。”蔡坤城说,团队的所有付出都很值得,大家都希望像“数娃”手势点赞所寓意的一样,期待和祝愿“数字峰会”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