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建设“数字中国”不可不知的关键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08 08:46:30   来源:求是网  【字号

  编者按:

  2019年5月6日至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如何建设“数字中国”?一起来看总书记指明的方向!

  关键点一:构建数字经济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我们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

  ——习近平2019年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要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习近平2018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习近平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关键点二: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

  ——习近平2018年9月17日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贺信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作用。

  ——习近平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要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壁垒,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习近平2017年12月8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关键点三:切实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国正在大力建设“数字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收获一批创新成果。分享经济、网络零售、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深刻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生活。

  ——习近平2018年11月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习近平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民生服务,弥补民生短板,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要加强精准扶贫、生态环境领域的大数据运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助力。

  ——习近平2017年12月8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关键点四:保障国家数据安全

  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

  ——习近平2018年5月26日致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贺信

  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要加强政策、监管、法律的统筹协调,加快法规制度建设。要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要加大对技术专利、数字版权、数字内容产品及个人隐私等的保护力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社会稳定、国家安全。要加强国际数据治理政策储备和治理规则研究,提出中国方案。

  ——习近平2017年12月8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