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启动“5.12”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3 08:18: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救援直升机演练伤员送医。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 邱陵)12日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当天,省减灾委、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共同开展了“5.12”防灾减灾日现场应急演练暨福建省百场千人应急培训活动启动仪式、防灾减灾论坛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向社会普及防灾减灾常识和技能,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减轻灾害风险。

  12日上午,“5.12”防灾减灾日应急演练在福建中医药大学旗山校区举行。现场,由消防救援、紧急医学救援等官方救援组织及蓝豹救援等10个民间应急救援队,集中展示应急抢险相关设备及技能。同时,在地震警报声中,福建省蓝豹救援队带领学生,演练地震发生时的正确逃生方式,并模拟有人员受伤,需要紧急转移抢救,于是消防救援队立即投入,抢救出第一组受伤人员,由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进行心肺复苏等抢救后,送到120急救车进行进一步急救。而蓝豹救援队,则用绳降方式救下另一组受伤人员,将重伤者进行简单包扎后,用担架送上救援直升机送医急救。

  民间救援组织展示应急救助专业设备。

  此外,现场300名志愿者还集体展示心肺复苏和包扎等应急抢救技能。由福建新闻(应急)频道与福建交通(应急)广播征集的市民还在现场与志愿者交流学习心肺复苏等抢救技能,同时参观各个应急救援队现场展示的救援设备,学习应急逃生技巧。

  应急演练培训等一系列活动是当前减灾防灾的一项重要任务。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应急救护、地震灾害逃生、救援演练等活动,可以有效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在新的形势下,防灾减灾工作要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同时要查隐患,减轻灾害风险;重宣传,增强减灾能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社会氛围。

  模拟地震逃生

  在当天举行的“2019年福建省防灾减灾应急论坛”上,省应急管理厅、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卫健委、省广播影视集团等各单位及志愿者,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进行了研讨,对防灾减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志愿者现场示范应急救助技巧。

  模拟伤员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