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新骗术!"福建车管所"发短信喊你用微信线上年审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03 15:38:43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新骗术!"福建车管所"发短信喊你用微信线上年审

  用于诈骗的微信公众号。

  看上去,这个“福建车辆快速年审”微信公众号做得格外逼真,因此,当收到短信称可通过公众号线上年审时,几名车主一下就中了骗子的圈套。近日,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5月30日,这一新骗术出现后,三个小时内我市四名车主被骗。当日晚,警方发布紧急预警,但第二天又有一人被骗。

  5月30日下午4时许,市民王先生收到一条短信。短信中,“福建车管所”称,车主可以关注一个叫“福建车辆快速年审”的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年审,并申领免检合格标志。

  正好,王先生的车到了年审时间,于是,他按短信提示,关注了公众号,并按公众号要求输入了自己的姓名。这时,公众号对话框跳出一条提醒,让王先生点击所谓的官方网站链接,完成“线上年审”,并“申领免检合格标志”。

  点击链接后,王先生在页面上填写了姓名、手机号、车牌、发动机号等个人信息,页面紧接着跳转到“中国银联在线缴费”界面,王先生继续在上面填写了银行卡密码以及手机收到的验证码。

  正当王先生感叹“线上业务”如此便捷时,他的手机收到一条银行扣款2000元的短信通知,这才意识到被骗。

  提醒

  微信不能办理车辆年审业务

  警方提醒,根本不存在“福建车管所”这么一个部门,一旦收到此类短信,务必提高警惕,切勿点击来路不明的网页链接,也不要随意将银行卡信息和密码透露出去。现在申请网上办理年检业务必须通过“12123”官方App进行,警方并没有开通车辆在线年检业务的微信公众号,如遇可疑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咨询。

  数据

  三小时内四车主被骗

  5月30日15时至18时,不到三小时,我市共有四名车主因收到该条短信上当受骗。5月31日,又有一名车主被骗。五人被骗的金额都在几千元左右,且接到的诈骗短信号均为“106930750772600559”。目前,警方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洪恒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