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新福建评论:对“夹生干部”要“回炉”也要“问责”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04 08:38:46   来源:新福建  【字号

  说不懂,多少知道一些;说懂,分内的事儿又办不好;说不作为,但人家也在干活。近年来,在一些地方这种“夹生干部”屡见不鲜。

  “夹生”,原指食物没有熟透,外熟内生,不仅不好吃,还对身体健康不利。社会管理中的“夹生干部”,因为对业务不熟悉、对政策理解不透彻,对群众服务不到位,不仅影响干部自身成长,还会降低为群众办事的效能和获得感,甚至会影响科学制定决策、损害政府公信力。

  就“夹生干部”现象,媒体多有报道。北方某地有群众多次打市民热线,寻求保护家门口的两棵古树,但乡镇干部和林业干部均以“不属实”为由,予以回绝。理由是,全县古树保护名录上只有9棵树,没有群众反映的这两棵。最终经调查发现,全县实际有古树名木160多棵,而群众反映的两棵古树树龄在200年左右。无独有偶,北方某地农村在改厕的过程中,有决策权限的干部主张当地全部推行双瓮式厕所,结果导致冬季管道上冻影响使用……“夹生干部”种种作派、作风、作为,令人啼笑皆非,而造成的不良影响不容小觑。

  纵观“夹生干部”种种表现,大致有如下几种:一类是思想上“夹生”: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抱着“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岁岁老样子”的心理,不读书不学习不思考,把自己当作“传话筒”“复印机”;另一类是能力上“夹生”:对政策规定一知半解,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见事迟,反应慢,凡事搬本本,不敢越雷池半步,最终导致工作开展僵硬,效果不佳。

  熟悉政策、深谙业务、做人民满意的勤务员,本是干部分内之事,“夹生干部”之“病”在思想和能力。因此有效矫正“夹生干部”,既要“回炉”也要“问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这既是为进一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出的要求,也不失为对矫正“夹生干部”开出的治病良方。

  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干部的应知应会能力,对一些不“过关”的“夹生干部”要勇于回炉重造,切实补齐部分干部“业务夹生”、“能力夹生”等短板和弱项,不断增长干部才干、砥砺品质。

  矫正“夹生干部”,还需“问责”催熟。要突出“问题导向”,对发现和暴露的问题坚决处理、处理到位,决不姑息,对一些屡教不改或是造成重大失误的干部要及时追究责任,只有出重拳、下猛药、烧旺火,才能惊醒“梦中人”,重树务实为民、勤勉向上的新风。(包骞)